党员干部要拧紧思想“总开关”

2018-04-11 11: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马铭聪

  “‘总开关’出了问题,必然会‘栽跟头’。”吉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秘书长刘喜杰这样总结自己的违纪违法根源。表面上精明能干、清正廉洁,实质上却腐化堕落,“双面贪官”刘喜杰演技再高,也没有逃过组织的审查,最终又成为一个省级高官落马案例。刘喜杰案件警示我们,党员干部要拧紧思想的“总开关”。

  拧紧思想的“总开关”,根本在于坚守理想信念。坚守理想信念,是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信念过硬,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刘喜杰在基层成长,从县城教育局一步步干起,脚踏实地;22岁入党,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牢记理想信念。在成长初期,他还能坚守理想信念,忠厚踏实、廉洁奉公。但是,自以为是的他被 成绩蒙蔽了双眼、心态开始失衡,思想的“总开关”没有拧紧,丢掉了理想信念。“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在金钱权位面前,思想松懈的他,一点点地靠近底线,最终逾越底线,自己陷入违纪违法、贪污腐败的泥淖,忘了初心,辱了使命,辜负了当初的理想和抱负,信任和希望。

  拧紧思想的“总开关”,要经常拧、常检查,做到常态化。坚守理想信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辈子学习进步,一辈子改造提高。党员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政治定力,尊崇党章党纪,严守法律法规,提升党性修养,坚守理想信念。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两学一做”,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等,积极开展主义教育活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真真切切让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在组织生活中不断学习,做到想上不断改造提升,实践上不断进步。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

  拧紧思想的“总开关”,更要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炼就过硬的作风。党员干部要认真参与民主生活会,加强和其他党员群众的沟通交流,尤其是身边的同事,最能发现问题所在。只有虚心接受监督,勇于接受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进行瓶坯和自我批评,才能保持大脑清醒,找到问题所在和思想上的进步空间,从而不被腐败病毒侵蚀肌体,坚守理想信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