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杜绝为政为官的“棘轮效应”

2018-04-11 11: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琦
李琦
  棘轮效应,又称制轮作用,是指人的消费习惯形成之后有不可逆性,即易于向上调整,而难于向下调整。尤其是在短期内消费是不可逆的,其习惯效应较大。实际上棘轮效应可以用宋代政治家和文学家司马光一句著名的话来概括: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君子多欲,则贪慕富贵,枉道速祸;小人多欲,则多求妄用,败家丧身。是以居官必贿,居乡必盗。”党员领导干部并非生活在真空里,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会面临着各式各样的诱惑,也会有很多个人欲望。我们对于欲望既不能禁止,也不能放纵,对于过度的及至贪得无厌的奢求,必须加以节制。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样: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从干部自身来讲,个人必须努力,这是干部成长的内因,也是决定因素。尚俭戒奢,杜绝为政为官的“棘轮效应”,党员干部必须秉持节制思维,在“早、细、严”上下功夫。

  要居安思危,坚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戒奢以俭,必须要居安思危。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纪律规矩,把纪律规矩作为悬在头顶的“三尺利剑”,对标党纪国法,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不断增强对奢靡浪费等违纪违规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面对各种诱惑能保持定力,将守纪律讲规矩的刚性约束变成内心的自觉追求,用党规党纪汇聚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我们的行动指南和行为准则。    

  要细处着眼,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写到:“于细微处见精神,由细微处见品德,小事小节就是一面镜子,能够折射出我们的工作作风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底线,就是不可逾越的界限,是事物发生质变的临界点。突破这个界限,就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危害、导致难以承受的后果。党员干部尚廉戒奢要用好底线思维,底线不踩、更不逾越。要守住道德底线这一原动力,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廉洁从政,清白为官,踏实做人,老实干事;要守住纪律底线这一安全线,尊崇和维护《党章》,坚守党的政治规矩,始终以《准则》为标准对照自己,以《条例》为底线规范自己;要守住法律底线这一高压线,始终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坚持依法办事,自觉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活动,时刻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左传·庄公二十四年》。世间之事,做于细,成于严。真正让尚俭戒奢成为一种自觉习惯,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从严要求自己,切实管好家属和身边人员。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勤俭节约的精神在部分人的脑海中已逐渐淡化,纵观历朝历代很多官宦贵族之家,都是由于教育不当,在子孙的骄奢淫逸中逐渐走向衰败的。勤俭节约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党员干部更应该让“戒奢尚俭”成为一种美德和习惯,成为一种良好的家风。

  “一粥一饭,当思来者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坚决杜绝为政为官的“棘轮效应”,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尚俭戒奢真正成为一种时尚、一种习惯、一种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