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廉雨”浇灭贪婪欲望之“火”

2018-04-04 14: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启良

赵启良

  清明时节,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扫墓祭祖,追思先人。记得前几年,全国各地经常发生因祭祀导致的火情,有些小火星蔓延成漫山大火,造成极大损失。这样的现象就如落马官员心中的贪婪欲望一般,若控制得好一切安全,若不去监管就会一点即燃,迅速蔓延,导致最后收不住手、刹不住脚,身陷囹圄终成大恨。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时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柘荣县考察时告诫官员当官不要以钱为念,要以理想为基础,“不要看到经商发财而感到怅然若失……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还要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官商结合必然导致官僚主义。”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心太贪 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剖析的台州副市长陈长杰就是最鲜明的例子。曾经在弟弟因涉黑被惩处后,陈才杰泣不成声地答应父母照顾孩子的要求,可如今,置身于市场经济氛围浓厚的台州,目睹着企业家物质优裕的生活,萌生赚钱念头的他也身陷囹圄。“说心里话,一方面想干事,一方面也想赚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出了掏心窝子的话,这一切的起因最终还是膨胀的私欲,让他一步步堕落。

  细雨纷纷,飘落今年清明,带来了万物复苏的节奏与颜色,安抚了空气中飘离的雾霾,净化了空气,更防住了潜在的火情。这不仅让人联想到清明期间,各地出台的相关政策与采取的各项措施: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廉政微信息、手机报等方式严明纪律要求的;悬挂标语横幅重申严禁公车私用、公款私用、滥发补贴的;成立督查小组进行明察暗访等形式,目的就是为了促使党员干部过上一个“清明”的清明节,就如一场及时的“廉雨”,浇灭了正准备死灰复燃的贪婪欲望之“火”。我们欣喜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营造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良好氛围越发明显,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逐渐成长为人民好公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