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心方能铸就钢筋铁骨

2018-04-17 16: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付晓平
  付晓平
  “我能数出来的名牌商标比知道的党纪条规还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原副厅长任杰灵,在落马后这样形容他对奢侈生活的追求。这样一句看似荒诞不经的话,却着实刻画出了当前少数党员干部抵抗不住欲望和诱惑,追求物质享受的现状。
  追求美好生活本无可厚非,但如果党员干部片面追求物质生活的享受,将党纪国法都抛到脑后,其结局也必然如任杰灵们一样,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思想决定行动,实践证明,任何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的背后都是思想出了问题。当前,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很多,党员干部更是时刻要面对各种利益、算计,讨好、追捧,甚至是千方百计进行的“围猎”,要想通过这方方面面的考验,抵御形形色色的诱惑,关键还是要管住心。
  要管住心,就要始终坚守理想信念的初心。梳理近年来打掉的“老虎”、“苍蝇”的履历,我们不难发现,其中大多数的人生经历惊人相似,都是从业务骨干到领导干部,从信念滑坡到身陷囹圄,其根本原因都是丢掉了理想信念的初心。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只有靠扎实的政治理论学习。只有在不断的学习中进行比较、进行思考、进行改造,才能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人生的航船才能乘风破浪,驶向成功的彼岸。
  要管住心,就要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清心。“舟必漏而后水入,土必湿而后苔生”。违纪违法行为的背后往往是工作生活中各种小问题、小毛病的累积,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如何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从日常抓起,从小节抓起,是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关键所在。因此,要自觉加强对党纪国法学习,将底线意识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凡事都拿党纪国法这把尺子量一量、测一测,做到心中有矩、行有所止。要经常开展自查自纠,定期审视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真正做到不为名利所困,不为物欲所惑,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要管住心,就要始终牢记为政以德的恒心。“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道德品行看似无形,实则关系重大。纵观近年来被围猎落马的党员干部,道德败坏是其共同特征之一,更是腐败问题的起点。因此,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必须讲政德。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追求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坚决杜绝低俗的投桃报李的行为”,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真正做到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抗得住干扰、经得住考验。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党员干部只有始终坚守初心、保持清心、牢记恒心,加强对思想深处的耕耘,把牢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方能行稳致远,真正铸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