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越反越腐”的认知误区

2018-04-17 17: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王之彬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力度持续加大,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数量连年增长,这是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直观体现。可少数人却提出这样的观点:查处案件连年增长,说明了“越反越腐”、“前腐后继”。很明显,这种认识是对正风反腐成果的曲解,是极其错误的。

  走出这种“越反越腐”的认知误区,先要正确分析纪检监察机关数量连年增长背后的原因。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驰而不息正风反腐,对少数心存侥幸、顶风违纪者不姑息、不放过,无论是身居要职还是普通党员干部,都一查到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展现了”无禁区”的力度;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纪律规矩越来越严,对任何胆敢触碰红线的行为,哪怕情节轻微、无心为之,也依规依纪给予相应处理,做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展现了“全覆盖”的广度;对过去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不因时过境迁或职位调整搞既往不咎、网开一面,坚决动真碰硬、深挖严查,让搞了腐败的人断了念想,展现了“零容忍”的深度。由此可见,查处案件数量增长的背后,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反腐力度、广度、深度持续加大带来的必然结果,与“三个坚持”尤其是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求是一致的。随着正风反腐的持续深入,减存量、遏增量的措施更加行之有效,纪检监察机关立案立查数量在一定时期内增长是必然现象。

  提出反腐败“越反越腐”观点的人,是犯了明显逻辑错误,是将“减存量”与“存量”概念混为一谈。查处案件增多,正说明减存量力度加大,不代表存量“越反越多”,相反是存量在变少。而且,“越反越腐”的逻辑明显经不起推敲,若不反腐,腐败现象会不攻自破、自行消失?显然不可能。十八大以来的正风反腐成效是有目共睹、无可辩驳的,因为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好是我们能切身感受到的,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逐年走高就是最有力证明。

  从长远看,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数量是一个先升后降的过程。当我们党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时候,纪检监察机关立查数量必然迎来下降的“转折点”。我们要将“三个坚持”要求一以贯之地落实下去,坚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对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露头就打,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发挥制度的治本功能,织密全覆盖的监督网络,健全管住权力的制度体系,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还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重点开展纪律规矩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如此,我们才能早日迎来那个让人振奋的“转折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