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之本在“自律”

2018-04-24 16: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邓 强

邓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级地方纪检监察机关高举反腐“利剑”,重拳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体现了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也对各级干部提出了要求、敲响了警钟,那就是必须在工作、生活中切实做到廉洁自律。

  “廉洁”首先必须做到“自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反腐倡廉最关键的环节,就是党员干部要廉洁自律。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自律之道在于防患未然。滋生腐败最先突破的是“自律”这道道德防线,保持清廉必须固守的是“自律”这条底线。

  做到“自律”,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自身政治建设,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还要加强自身思想建设,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做到“自律”,必须强化道德修养、筑牢思想防线。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修德养性。当前,“四德”工程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特别是各地都在强调政德教育,实质上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通过强化道德修养、坚守道德底线,从自身做起,从自身思想深处来抵御各种外界诱惑,筑牢自身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具体到党员干部来说,就是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守住道德的底线,模范遵守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不仅要说到,更要做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自身道德素养、人格魅力,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净。

  做到“自律”,必须强化制度约束、规范权力运行。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最根本的工作任务也是为人民服务,但广大党员干部在为人民服务的同时,也掌握了或大或小、或多或少的权力,而不合理的权力配置、不受约束的权力正是滋生腐败的土壤。预防腐败、强化自律,就需要从制度上约束权力,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切按原则按制度按程序履职尽责,切实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真正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行有所止,才能让自己从道德上时刻警惕,从思想上警钟长鸣,真正地做到防腐于未然,守住廉洁自律这个根本、这个底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