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内修外治矫正心理失衡

2018-04-29 12: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福强
李福强

  省纪委宣传片《失衡的代价》中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保聚的堕落始于失衡,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的位置上调到公司任职,认为自己仕途终止,晋升无望,把公司当成了最后一站,仕途上的失意靠大搞权钱交易进行平衡,这是心理失衡的典型代表。 

  矫正心理失衡,首在“内修”。“人之初 性本善”“修身治国平天下”,长期传统文化的熏陶,经过组织程序的千挑万选,很多优秀干部在素质、能力特别是自我修养上不同寻常,在利益诱惑面前能够顶得住,靠内修和自我约束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马斯洛将人的需要划分了五个层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并且人的需要具有无止境性,欲望无穷,纵向和横向的发展都是无限度的。”三百多年前,孟德斯鸠对此作过经典论说:“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有权力的人会使用权力一直遇到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人的欲望既然是无止境的,拥有公权力的高级干部,权力如果大到可以拒绝或弱化监督,必然大搞一言堂、家长制,必然对党纪国法置若罔闻,必然在围猎者设计的圈套面前不堪一击甚至主动出击。绝对权力产生绝对腐败,权力失去刚性约束就会信马由缰,在巨大利益诱惑面前,个人修养如果出了问题,自己早晚也要出问题。 

  矫正心理失衡更要“外治”。 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想保持心态平衡并非易事,越是高级干部面对的压力越大,面对的围猎越严重,很多落马的领导干部水平不可谓不高,阅历不可谓不深,受党教育多年,到底还是没有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 

  无数案例一再证明:权力必须接受监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权力必须关进制度的笼子。十八大之后,八项规定出台把上百个文件管不住的吃喝问题管住了,查处腐败无禁区、全覆盖取得了反腐倡廉压倒性态势,党内教育实践活动压茬推进,政治生态出现前所未有的好转。制度发挥了前所未有的作用,当人们感叹于不敢腐的震慑时,不能腐的制度规定已经出台,当人们还在思考如何将制度落到实处的时候,《监察法》应运而生、监察委相继成立。 

  每一个被查高官在忏悔录中都深刻检讨自己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党、对不起亲人,一提到年迈的老母亲时都声泪俱下。既然前车之鉴如此铭心刻骨,既然纪检委查处职务违法、犯罪的重锤响声不止,为何还要心存侥幸、以身试法。山珍海味再美,也不过口舌之快,比不上老母亲做的家常便饭养人,灯红酒绿再炫,也不过是激情一时,比不上夕阳西下的相濡以沫动人。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内修、外治、混合治,多管齐下,不想腐的自觉才能树立。如此常抓不懈,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能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一定能够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