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方法 助推纪检监察工作

2018-05-14 10: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赵永镔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离不开工作方式方法的不断创新。为了突出成果运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可以从以下“四大亮点”推进工作。

  丰富载体宣传,全方位抓纪律教育。宣传舆论作为思想工作的“喉舌”,也是纪律教育的“前沿主阵地”。打造立体化宣传阵地,离不开“一网、一信、一号、一编”为主要载体的党规党纪及宣传教育平台。“一网”即纪委门户网站,要实时更新工作动态,展示工作进展,用“活”;“一信”即手机短信,在重要时间节点向全体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推行柔情教育,用“情”;“一号”即微信公众号,要及时发布信息,释放从严从快查处信号,用“实”;“一编”即典型案例汇编,对典型案例整理汇编,成册发放,作为警示教育学习的有效载体,用“鉴”。通过充分挖掘利用新媒体宣传的时效性、广泛性,构建纪律教育的全方位宣传阵地。

  深化政治巡察,多层面促巡察整改。政治巡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更是一剂整改“良方”。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就是要坚持“常”“专”结合,多层次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探索开展机动式、下沉式、交叉式巡察,对重点领域进行全方位政治巡察,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及时查找问题。重视巡察反馈的共性问题,及时跟进整改情况,加快整改到位,并积极开展巡察回访。对巡察回访情况要及时反馈,并对巡察整改不力的部门主要责任人进行约谈。通过夯实整改实效,实现政治巡察深层次、多角度、全覆盖。

  加强作风整顿,零容忍查“四风”问题。打击“四风”的高压态势持续不停,不良风气得以肃清,但是,却出现了私车公养、一桌餐、“错峰送礼”等“四风”变异新问题。面对新的挑战,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铁面执纪、寸步不让。要及时出台相关文件,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强化人员配置,采用多部门协作方式,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察访组,实现作风整顿“兵强马壮”。采用交叉、自行察访方式,开展大规模、不间断、无死角的监督检查。坚持重要节点不放手、日常监督不放松的原则,正确梳理“树木”和“森林”的关系,紧紧围绕“四风”变异新问题,不断加大执纪监督、通报曝光力度,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弘扬“严细深实快”作风,高标准锤炼干部队伍。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以业务培训促能力提升,以纪律整顿造过硬干部,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快”的作风。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持从“严”执纪理念,把从严贯穿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始终坚持从“细”入手的习惯,用“放大镜”看待小事,用“显微镜”关注细节,持之以恒推动问题解决;始终坚持从“深”推进的力度,敢于触碰深层次矛盾,找准问题症结所在,探求解决之道,把工作向纵深推进;始终坚持从“实”落脚的作风,避免形式主义,必须重实际、出实招、抓落实、求实效;始终坚持从“快”反应的速度,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线索快速收集,问题快速查明,结果快速落实,提高案件办理效率,做到“件件有着落”。通过作风改进,锤炼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