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好心”办坏事

2018-05-15 10: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杨爱华

  实践证明,披着“好心”的外衣办“坏事”不但害人而且也害了自己。日前,中纪委公开曝光的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就深刻地体现了这一点。

  通报中指出: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公务接待安排高档菜肴、豪华套房、景点观光,体现的不是热情;逢年过节组织公款聚餐、滥发钱物,体现的不是关怀;借婚丧事宜给领导送礼金、开公车“撑门面”,体现的不是情谊;碍于情面没有坚持原则、半推半就接受,体现的也不是尊重。

  从通报中不难看出,这些问题的发生表面看似“好心”,实则是纪律意识淡薄、党性观念不强;看似“面子”问题,实则是私心在作祟;看似是“好心”办了“坏事”,实则是顶风违纪的借口。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还要体现在精神风貌和具体行动上,更要在党员干部的内心深处牢牢扎根。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气象体现在要有新气质上,也就是精神风貌,这既是一种“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也是一种“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更是一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具体行动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知敬畏、明戒惧、守底线,摒弃“看客”心态,把自己摆进去,勇于和“旧习惯”做斗争,破除“面子”、革除“陋习”,打破惯性思维、厘清公私界限,严格按规定和标准办事,且莫让“好心办坏事”再害人害己。

  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新时代赋予了新的内涵,更赋予了纪检监察机关更为神圣的职责。因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勇气,以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更强的韧劲、更大的力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大查处曝光力度,动辄则咎、一严到底、寸步不让,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让各类问题无处遁形,真正把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同时,我们需要通过一点点积累、一步步坚守,管出习惯、化风成俗,让遵规守纪蔚然成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