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岂能“演习”

2018-06-20 11: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国辉

  某单位在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前,党员干部间就如何开展“批评”进行了“演习”:围绕措辞的尺度、批评的力度和接受的程度提前征求了对方的意见,并用商量的口吻表示,如果对内容不满意可自行修改,然后再在会上公开。一番忙碌之后,彼此间指出的缺点和提出的不足都不疼不痒,会议在一团和气中落下帷幕。

  无论是自我批评,还是相互批评,都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广泛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为了相互提醒、正视问题然后解决问题、共同进步,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本是理所应当。但如果为了拉关系、套近乎、留面子、送人情而搞“演习”,必然缺少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辣味,也扭曲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本意,难以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演习”之后再去“演戏”,民主生活会的全过程就成了循规蹈矩念剧本、按部就班走形式,毫无意义可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的成效显著,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除了唱高调风行、责任状依赖、格式化创新等突出现象外,“通知式”检查、“走秀式”调研、“演习式”批评等典型表现也同样值得警惕,必须加以杜绝。 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来之不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因此,在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过程中,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党员干部既不可明哲保身、装聋作哑当“好好先生”,也不能因人而异、避重就轻去“看人下菜”,而是要充满责任感与使命感地一针见血说缺点、实事求是提意见,让党内政治生活充满原则性和战斗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