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面对欣赏

2018-06-27 11: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福强

李福强

  草木一秋,人活一世,存于世间,总有被欣赏和不被欣赏的问题。体制内的人,更离不开这个话题。处理一件领导安排的事情、关键问题上表明立场的观点、他人不经意的一句荐言,都可能影响人在领导心目中的形象,有时甚至决定了人一时的前途命运。于是体制内的人对于是否被领导欣赏是最在意的问题之一了。

  被欣赏总是极好的,无论是人品还是工作能力被认可,成为领导眼里的德才兼备,即使出了偏差,也会被宽容,允许试错。欣赏里因为有包容、理解、支持、帮助等等,所以可以激起人无穷的潜力。“花为悦己者开,士为知己者死”,知遇之恩难以为报,只有竭尽全力。成为领导信任的人,往往进步也快。

  当然无论面对什么样的领导,一些最基本的素质是要具备的,比如要积极主动、要思路灵活、要腿勤、嘴勤、眼勤,千万不要眼里没活,自持才高,目中没人,这样的下属估计很难有人喜欢。 习总书记提出了当前“好干部”的标准:“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恐怕只有按照这样的标准不断地自我提高才是正确的成长之路。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被欣赏与否还应坦然面对,“得之泰然,失之坦然”。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们一方面要努力提高自己,积极争取被欣赏的机会。同时也要意识到,不是每一个种子都会发芽,不是每一滴水都能入海,也不是每个理想都能实现。万不可钻进“官、本、位”的封建糟粕里,官迷心窍。做事情的出发点如果不是看群众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而是看领导关注不关注,情绪被权力左右、观点被权力牵引、能力被权力干扰,一门心思都用在求欣赏上,迷失自我,这样的人生不会有幸福可言。领导长期被溢美之词包围,也很容易在鲜花和掌声里沉醉,一旦连“你以为别人喜欢的是你的背影,其实是你的背景”都分不清,就有了腐化堕落的危险。过亲过密的“抱团取暖”无论对谁都没有好处,只不过是掩盖各种 “小圈子”、“小团伙”、“小山头”的外衣而已。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奋斗者眼里,靠谁都不如靠自己,把希望全部寄托在别人身上本身也是弱者的表现。把平凡的岗位做到极致,是一种幸福;不畏艰难、用于担当,收获成功的喜悦是一种幸福;淡薄名利、洁身自好,享受天伦之乐也是种幸福。人生是一段充满诱惑的旅程,有风景,也有荆棘,总有被欣赏和不被欣赏的时候。被欣赏时,珍惜机会,尽职尽责;不被欣赏时,放大格局,自我完善。厚积而薄发,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时刻等待组织的挑选才是正确的选择。激情四溢有可能戛然而止,平平淡淡有可能幸福长久,人生之路该怎么走,全在自己。仕途顺利的人生是成功的,永当一颗螺丝钉的人生谁说不是成功的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