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要破到底,更要立到位

2018-06-29 09: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之彬

王之彬

  近日,笔者到企业走访调研,了解政府服务企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企业在对部门服务“点赞”的同时,也有不少企业反映:现在“乱作为”的后门是堵死了,一些干部确实不吃、不喝、不拿了,但高效办、顺畅办的正门却没开,一些事甚至比原来更难办!

  当前,随着正风肃纪的持续深入,违法乱纪的“后门”被堵得死死的。然而,“后门”被堵死了,一些部门单位和机关干部却没有把“正门”打开,有的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但办事流程复杂,工作效率低下,事情依然难办;有的拿规章制度当“挡箭牌”,张口“依规定 ”,闭口“按制度”,能拖就拖、能推就推;有的制度规定挂满墙,但办起事情毫无章法,责任不清、协调不畅、互相推诿,群众象“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让群众有苦难言。

  现实中,这种“堵了后门却不开正门”现象屡见不鲜,不仅侵害了群众切身利益,而且与作风建设的要求格格不入、背道而驰,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究其原因,根本上是未处理好“破”与“立”的辩证关系,在大力纠“歪风”、堵“后门”的同时,没有把规章制度建起来、把新风正气树起来,导致作风建设成效打折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加强作风建设,破要破彻底,立要立到位。一方面,要坚持“破”字当头,对作风方面的顽瘴痼疾,紧盯不放出实招、锲而不舍下猛药,持续保持整顿高压。另一方面,要坚持“立”字紧跟,在“立”上下更大功夫。要立宗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急群众之所、办群众之所需,把为民服务化成自觉行动;要立制度,既抓制度建设,又抓制度执行,破除“潜规则”,扫清“灰色地带”,发挥好刚性约束作用;要立责任,对制度不落实、服务不到位的严查重处,倒逼责任落实。如此,才能堵死后门、开通正门,有破有立、标本兼治,让作风建设步入后有推力、前有拉力的快车道。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阶段,必须坚持立破并举、同向发力,解决好破什么、立什么的问题,在“立”与“破”中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也只有如此,才能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