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撑起担当的脊梁

2018-07-05 11: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焕丽

李焕丽

  近日,山东省纪委通报了5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通报指出,被通报案例“虽然内容不同、形式不一,但实质上都是不担当不作为,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责任甚至麻木不仁”。尖锐措辞的背后,体现的是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和严厉查处的坚定决心。

  当前,随着正风肃纪的持续深入,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成为作风建设的绊脚石。现实中,有的干部甘当“老好人”,不敢坚持原则,怕得罪人,怕丢选票,凡事不敢真抓真管,瞻前顾后,宁愿不成事,坚决不惹事;有的做“两面人”,场面上夸夸其谈,口号喊得震天响,实际行动上却是大相径庭,只在岸上空喊号子,不到水中用力划船,成了行动上的矮子;有的却做“真恶人”,在不作为不担当的背后,大搞利益输送、权力交换,甚至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

  不担当不作为看似没有贪污腐败危害直接而巨大,但却是“软腐败”,放任不管就会侵蚀党的肌体、损害党的形象、疏离党群干群关系。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如果不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就会在群众和政府之间架起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最终给党和国家事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责任与担当看似是抽象的、空洞的,实则是具体的、实在的,党员干部要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体现责任与担当。对岗位职责分工是忠于职守,还是敷衍塞责;对上级政策执行是不折不扣,还是漫不经心、粗枝大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是装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还是推诿扯皮“打太极”;对下属的违纪违法行为是当头一棒、严厉制止,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工作中出现的失误是勇于承认、及时补救,还是百般推脱、寻找替罪羊。在以上一道道选择题中,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体现的淋漓尽致。

  不患无位,患无所立。权力意味着责任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权力的行使与责任的担当紧密相连,有权必有责。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担当是天职,作为是本分。党和人民在把神圣的权力交给我们的同时,也把沉甸甸的责任压到我们的肩上,要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履职尽责,用责任撑起担当的脊梁。为官避事平生耻,党员干部必须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势中,如果再有党员干部顶风而上,不收手、不收敛,不作为、不担当、乱作为,必将被历史的车轮碾压,受到党纪国法的惩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