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不提拔就不学”的错误思想

2018-07-11 14: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常国

陈常国

  当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等正深入推进。为增强学习效果,各级党组织都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在线考试、成绩入档等形式,督促党员干部真学、深学,提高学习积极性和实效性。可以说,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正方兴未艾。

  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等知识,是党章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也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提高服务群众、推进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大都能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度和精神积极主动学习,在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足了功夫,提高了理论素质、知识能力,对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然而,现实中我们还听到另一种声音或者说是“杂音”,那就是个别党员干部以年龄大、不再提拔、不想提拔、不求“进步”等为借口,在学习上表现得非常消极被动,常常把“反正自己也不提拔了,就不用学了”挂在嘴边,表现为不认真读书看不学习文件、不积极参加会议(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等,一副“车到码头船到岸”,无所谓、不在乎的样子,我行我素、唯我独尊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党的干部。

  党员干部存在“不提拔就不学”的思想是非常错误的,是党性意识淡化、政治意识减退、组织纪律松弛的表现。党的十九大强调了党员领导干部需要增强八个方面的本领,其中学习本领放到了第一位,可见学习的重要性。党员干部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能否掌握和运用政治理论、科学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善不善于学习、勤不勤于学习。不学习就落后、就被动,就要“挨打”。拒绝学习,就是拒绝成长、拒绝进步。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长期以来,我们党十分重视干部队伍学习教育,可以说学习教育贯穿了我们党建设发展的始终,通过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不断加强,为推动干事创业,推进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地思想政治保障和素质能力保障。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做一名合格党员、称职干部,就要通过不断学习实践,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通过学习教育,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在任何情况下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每一党员干部都必须克服“不提拔就不用学习”的错误观念,提高思想境界和政治意识,本着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发展负责的态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一种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知识恐慌的紧迫感和压力感,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孜孜以求,永不懈怠,学习终生、服务终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