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办事“热”情服务 公仆意识不能丢

2018-07-11 15: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雪妮

李雪妮

  7月10日,多家媒体报道了南昌高新交警大队办事大厅没有配备降温设备,办事群众汗流浃背,而仅仅一面玻璃之隔的工作人员办公室内却空调坐地扇配备齐全,透过办事柜台窗口透出阵阵凉意。10日下午,南昌高新交警大队立查立改,于当天在大厅安装好两台空调。同时,该大队在便民办事、优质服务方面自查自纠、举一反三,除了安装空调外,高峰期增加办事窗口,大厅配备老花镜等便民物品,全力为群众创造良好的办事环境。

  面对媒体曝光,该大队能在第一时间做出整改,承认失误,并通过曝光媒体向社会二次发声,值得为其应对舆情的反应速度及效率点赞。但是为何在媒体曝光后才整改,却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炎炎夏日,南昌市日间温度高达36度,工作人员办公室内空调风扇齐上阵,为何办事大厅却上演冰火两重天?工作人员每天与办事群众直接打交道,难道没有发现群众酷热难耐?单位领导在监管工作人员工作情况时,是否到大厅实地考察过?事件经媒体曝光,有网友戏称“又没有听达康书记的话”,让人不禁联想到《人民的名义》电视剧中,被达康书记批判的那个让老百姓站不得、坐不得的信访接待窗口。还有近期媒体曝光的老人跪在医院缴费窗口办理手续的照片,这一系列问题的发生,虽然“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但是仅靠整改二字是远远不够的。究其根本,公仆意识的缺失却是病灶所在。

  何为公仆?公众的仆人,即人民的仆人,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排忧解难是其本质要求。提到人民的公仆,我们脑海中马上会浮现出周恩来、焦裕禄、孔繁森等一批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的身影,他们“位卑未敢忘忧国”“位尊难移公仆心”。在现今各大服务窗口创建人民满意窗口的大趋势下,确实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改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话好听了,但是事难办的问题仍然没有根本上解决。面对办事群众跑断腿式地多次往返、提前出审核结果或是当场打印查询结果等诸如此类的请求,却往往被微笑答复:对不起,我们有规定。试问,若真正将群众所需所急所想放在心上,又怎会盖着为民服务的“遮羞布”,却摆着照章办事的“老爷腔”?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虽然办事大厅的一把椅子、一台空调、一副老花镜跟行政工作无关,实际上却恰是细微之处见真情。在为民服务、与时俱进的今天,公仆意识不落伍,仍有其不可替代的价值,仍是一座永不蒙尘的丰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畅谈为民服务的前提下,细致入微做好便民的每一步方为当务之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