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办事效率不能仅凭“领导过问”

2018-07-11 16: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孙红府

  日前,《大众日报》报道了这样一则案例:两项涉及外商的政策,在江浙沪等省市早已执行了多年。企业反映了很久,我省有关部门就是表示不好办。问到解决期限,回复先是“到年底吧”,问的次数多了成了“半年吧”。实际情况是,在省有关领导的直接过问下,问题9天就得到了解决。这个事情让人震惊。

  “领导过问”如同尚方宝剑,本需半年解决的“难题”,9天就办结了。这反映了有关部门责任缺位、庸懒散浮拖、不作为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心里没有装着群众。这样的办事效率和态度,与干部转“四风”要求差之甚远,必须严肃问责。

  只有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讲话中说:“新旧动能转换,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变革。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破除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打破体制机制障碍,才能实现凤凰涅磐、浴火重生。”

  心里装着群众,要求思想再解放,体制机制再变革,更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实现新作为。一是要不断深化作风建设。织密监督之网,坚持明察暗访全覆盖,坚持不懈纠“四风”转作风,狠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严肃问责架起纪律“高压线”。 对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该打板子的打板子,该挪位子的挪位子,形成科学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二是要强化制度建设。经常性“回头看”,长期坚持对“四风”积弊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进而编织更加密实管用的制度,不断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使改进作风向着常态化、制度化方向不断推进。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全省各级各部门都在积极服务、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今天,纪委监委只有更好地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作用,才能不断锤炼党员干部“心里装着群众”的使命感和敬畏感,激发提高办事效率的内生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