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问责推动“走在前列”起航

2018-07-20 15: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福强

李福强

  6月29日,济南市纪委连夜召开会议,一次性问责了155人,通报了106人。被问责的原因,有的是因为不作为、履职不力,有的因为违反工作纪律,还有的因为服务意识差。总体来看,都是在破坏营商环境。这是济南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问责。

  问责诠释了“担当才显忠诚”。“走在前列”是习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期望和重托。“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省委书记刘家义对于解决干部作风问题心急如焚。山东走在全国前列,济南作为省会,必须走在全省前列。面对“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济南该怎么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市委全会上指出:“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对党忠诚、对总书记和党中央忠诚的高度,进一步认清济南在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中肩负的重大责任,担当省会使命,发挥省会优势,当好新时代全省走在前列的排头兵。”“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济南正处在跨越赶超的关键期、机遇期和黄金期。打铁要看火候,在大家都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情况下,谁还一如既往地麻木不仁,谁还我行我素地自以为是,谁还胆敢充当“肠梗阻”,当然就处理谁。这次问责不仅是为了营造营商环境,更是强烈地释放了治理“慵、懒、散”的信号,让爱惜羽毛的“老好人”、为官乱为的“拦路虎”、暮气沉沉的“太平官”没有市场。

  问责表明了“动真才能碰硬”。“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由来已久,具有极强的反复性和顽固性。一些人无论怎么劝说,自以为取得了“真经”,就是一副“不见棺材不落泪,不到黄河不死心”的样子。所以这一次不再宅心仁厚,直接雷霆出击、动真碰硬。党的十八大以来,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的成功经验,被广泛运用到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已经自上而下形成常态。实践证明,通报曝光胜过千言万语,以案明纪释法是最生动的教育,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给党员干部带来的心理冲击,通报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的巨大效应,远远超乎想象,不仅令违纪违规违法者受到惩戒、触动灵魂,还能令心存侥幸者望而却步、三思而行。

  问责释放了“严管才是厚爱”。对极少数人的通报,就是对多数人的关爱。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广大干部必须明白,问责不是跟谁过不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既是对组织负责,也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爱护。抓早抓小,是“四种形态之一”,经常性地“红红脸、出出汗”,确实能让大多数干部避免出现更严重的问题。拔掉一颗病树,无非是不让它再吸吮那片土地的养分,而如果大批树木都闹了虫灾,那损失的将会是整片森林。过去不管的,不代表就是正确的,有可能是时机不到;过去是小事,现在是大事,有可能是要求不同了;过去习以为常的,现在不行了,有可能是认识改变了。通过通报曝光等形式,大喝一声、猛击一掌,把其中一些人从危险的边缘拉回来,使其不至于滑向更严重的深渊,进而提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同样是组织的关爱。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实践证明,只有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用好问责这个利器,敢于问责、曝光典型问题,才能唤醒广大干部的责任意识,才能将“走在前列”落到实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