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办好”真的很难吗?

2018-07-26 15: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咸康彬

  咸康彬

  7月25日9:00,大众日报一次派出17路记者,进入17地市政务中心,在同一天同一时间段,对“一次办好”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暗访。从暗访情况看,各地落实情况不尽人意,有的没有履行好“一次性告之”义务、有的办事效率低、有的仍存在脸难看事难办、有的工作人员工作散漫等问题。出现这些问题,不禁让人产生怀疑:“一次办好”真的很难吗?

  笔者认为,不难。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由此,山东开启了以“一次办好”改革为牵引,快速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新时期。“一次办好”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应办即办”为原则、“说办就办”为承诺、“一次办结”为目标、“办就办好”为理念,倒逼各级各部门更新观念,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升效能。同时,《实施方案》细化了目标、明确了时间安排,可以说只要“按图施工”,当好“施工队长”,全省一定可以打响山东“一次办好”品牌。

  但从暗访情况来看,之所以出现“一次办好”很难的局面,主要还是“人”的因素。暗访发现的问题,一方面折射出工作人员自身素质不高、为民意识不强、纪律观念淡薄等问题;另一方面也说明在机关确实存在拖拉扯皮、明日复明日,敷衍了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负责任、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更深刻揭露出这部分有“问题”的人,完全丧失了为民意识、为民情怀,是赤裸裸地“庸懒散浮”、“为官不为”现象。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一次办好”要求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从人民的需要出发,始终把人民的需要作为崇高的誓言,并付诸行动,体现出“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承诺。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所需、想着群众所急、系着群众所困,才能脚踏实地地为民办实事、办难事、办好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不管你做多少工作,变多少花样,群众不满意,一切工作都是白做。我们所做的工作着眼点、落脚点都在群众。”只有怀着这样的情怀去为民办事,才能把“一次办好”落到实处。

  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干部干部,“干”字当头。“一次办好”既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作风。“一次办好”该怎么办?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就是要时刻心系群众,始终以群众的需求为工作的目标,始终以群众的困难为动力,始终以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利益。如此这样,“一次办好”还会难吗?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