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2018-07-26 17: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宋云涛

  宋云涛 

  7月5日至8日,省委主要领导带队到苏浙粤三省,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先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归鲁后,又利用两天时间接续学习交流,对标先进找差距,高点定位谋发展,受到全省干部群众的高度关注,带动齐鲁大地兴起了一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变革之风”。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标学习的过程正是查找差距、发现不足,开拓视野、提升境界的过程。在广东,亲身感触“每天诞生60多项国际专利”的新深圳速度和“平均三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的前海模式;在浙江,亲眼见证“最多跑一次”的审批制度改革和“两山理论”诞生地安吉县余村的生动实践;在江苏,深入了解培育创新生态系统、打通成果转化“中梗阻”的苏州探索。苏浙粤三省发展速度之快、质量之高、后劲之足令人赞叹,反躬自省,我们自身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也暴露无疑。

  外省为什么能做到?我们差距在哪里?这是每一名干部群众苦苦思索的问题。与苏浙粤三省相比,山东同为沿海发达省份、同处改革开放前沿,资源禀赋有诸多相似之处。从表面上看,差距体现在经济总量、规模结构和产业层次上,但是深入剖析、由表及里,实质上是思想观念、治理理念、法治精神和市场氛围的差距,这折射出我们的思想解放不够深、制度变革不到位、“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不足。一个例子就是,在传统“大象经济”模式中,我们的“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等创新型领军企业的发展还比较落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水平还不够高。

  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后进。看到了差距,找到了问题症结,关键是看下一步怎么做。正如一位网友的留言“看着力度不小,关键是回来后能否转化为实际的行动!”应当清醒认识到,面对新时代、解决新问题,只有改才有活路,只有闯才有出路。要从对过去辉煌的沉醉中警醒,在思想深处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勇于打开思想的大门,打破思维的桎梏,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坚持问题导向,破除体制障碍,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混合所有制、科技体制、人才体制等方面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改革创新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有许多台阶要跨、许多险峰要攀,迫切需要敢于担当、苦干实干的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各级领导干部应主动担责,当好引领发展、攻坚克难的“头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作为,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一起干事创业,打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扩大开放等各项攻坚战。要多想为官一任,能为山东创造什么?给后代留下什么?对占着位子不干事的庸官、懒官、太平官,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把敢闯敢试的基因充分激活、让干事创业的活力充分释放。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再次吹响。处于山海之间的齐鲁儿女无惧风险挑战,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风浪的搏击者,必将扬帆远航,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