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就是干部最好的“导师”

2018-07-27 11: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夏悦

  夏悦

  大学毕业后,经历过多次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考验,终于有幸成为一名公职人员,根据组织的安排,我走上了纪检监察系统的信访岗位。老实说,在最初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存在一种恐慌感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本领恐慌。刚从校园走出来的我们这一代大多有一个通病,“五谷不分”是常事,基层政策停留在时事热点的层面,基层工作停留在书本的理论。

  在纪检监察系统的信访岗位工作有半年多的时间了,从最初的恐慌也变得越来越自信,这不仅是因为自身本领的提高,更是因为我遇到了十分好的导师——上访群众。这样的一个特殊群体,包含着社会各个群体,存在有各种脾性、诉求的人,真正是社会百态、人间百味。同这些群众的接触直接锻炼了我的各项本领,他们是各项政策落地后的反响者,是国家机器运转的反馈者,每一名干部都应倍加珍惜同群众相处的经历,以群众为工作的导师。 

  群众对社会热点的反应更迅捷。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中央巡视组巡视、严厉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这些在群众眼里实实在在的反腐败热点, 迅速便可以引起群众的共鸣。例如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县监察委挂牌的第二天,便有群众上门打听监察委的职能,一周内便有群众以自己朴实的语言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法(试行)》,那时的我也才对《监察法(试行)》刚有个皮毛的认识,而对其中各项发条的解读,很大程度上是通过与群众的争论中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群众对热点事件的关注,更是对我们工作的激励,接访中遇到群众“以案说纪”的,更是可以对各项纪律进行深入的探讨,是群众帮助我提高对各项党的纪律的认识,也是向群众宣传党的各项纪律,从而对干部各项问题明确区分。

  群众更能帮我们查漏补缺。不得不承认,我们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存在很大的片面性,甚至对某些问题的认识仅仅是在皮面。曾经一名穿着朴素、其貌不扬的群众,要举报其村支书的侵占行为,由于他仅能提供一些个人的怀疑,加之从形象上来说他更像只关心田间地头的老汉,因此也没有过多的留意。但没想到,当他开始拿出“硬菜”的时候,着实令我感到佩服,各项账目罗列清晰,拿出的论据逻辑清楚、线索明确,其所提供的本村风土人情信息,更是能够成为避免调查走弯路的重要信息。“三人行,必有我师”,这样的例子并非个例,每一名群众都代表着他多年的人生阅历和实践经验。

  群众教会我们各种社会实践的窍门。像上面提到的,每名群众都是社会实践的参与者,都有自己独特的处理问题的窍门。曾经也接触过一些从事过法律、会计等职业的群众,他们对于证据的搜集和处理,确实都有比较独到的方法,对某件事的论证,更是有自己独特的视角。而一些人生阅历丰富的群众,更是懂得如何分析和处理矛盾,从而让违纪分子无处藏身。

  干部的各项工作围绕群众展开,工作的成绩以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群众就是干部最好的导师,而与群众相处的机会,就是干部实现自我成长的绝佳机会。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