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关键时刻就该“我先上”

2018-07-27 13: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董怀民

  董怀民

  “有哪几个盾牌、警棍、叉子组合练得过硬的?敢面对刀子和斧头的?有真的警情,如果有水平高的,请报名!”近日,湖北省宣恩县公安局副局长王海涛的微信群聊天记录登上了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头条,并在朋友圈持续扩散。面对突发警情,王海涛身先士卒、徒手夺斧的英勇之举赢得了众多网友点赞。

  在这起惊险万分的案件中,有一处细节着实令人感叹:案发当晚,当王海涛在微信群发布动员令后,原本安静的工作群很快活跃起来——“报告”“随时接命令”“时刻准备着”的回应此起彼伏。特警队员们以干脆利落的回复纷纷请缨,其中还包括一名女队员。警情十万火急,现场危险重重,这位王副局长缘何能一呼百应?结合出警后王海涛挺身而出、孤身一人与嫌犯谈判的举动,我们不难看出:正是凭着这种危急关头“我先上”的担当精神,作为领导干部的王海涛为身边人树立了一面冲锋在前的旗帜。如此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然能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有效凝聚团队力量。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领头雁”,其言行举止和精神风貌,关系着小到一个单位、大到整个政府的形象。领导干部能不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更直接影响着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等于抓住了“牛鼻子”。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才能发挥“火车头”的带动作用,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才能切实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合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政治生态。

  古语有云:“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唯有以上率下,才能上行下效、令行禁止;唯有俯身躬行,才能振臂一呼、从者云集。我们赞美急难险重“我先上”的工作作风,也呼唤更多愿打头阵、敢为人先的领导干部。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我们真诚地期待,在各行各业平凡而光荣的岗位上,会有更多个“王海涛”站出来,为了党的事业冲锋陷阵,为了人民的利益一往无前,积极贡献个人涓滴之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能!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