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官油子”“官混子”无处藏身

2018-07-27 15: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强
              刘强   
  “今年1至6月份,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017起,问责1404人……”近日,天津市委通报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引起强烈反响。同期,山东、河北等地也相继以疾风厉势治庸问责,“官油子”“官混子”的舒坦日子就要到头了。
  众人挥汗如雨时,总有“尸位素餐”者,现实中“一拖二推三溜号”的干部依然不少。“不干活顶多挨顿批,多干活难免碰红线”,个别党员干部把“为官不易”挂在嘴边,宁肯“清茶报纸二郎腿”,也不愿“踩着雷区”去啃硬骨头、涉险滩。他们或是立场不坚、静观风向“不愿干”;或是瞻前顾后、畏首畏尾“不敢干”;或是业务不精、力有不逮“不会干”;或是升迁无望、不思进取“不去干”。事实上,“困难何时都有,不干总有理由”。无论何种思想作祟,在位失位是不争的事实,究其根本还在于党性修养缺位、宗旨意识错位、理想信念空位。
  软刀子扎人更可怕。与“老虎”“苍蝇”肆虐相比,装样子、混日子的“软腐败”隐蔽性更强、潜伏性更深,也更为群众所厌恶。“门好进、脸好看、钱不收就是不办事”,个别党员干部对群众诉求能拖就拖、能推就推,让本应轻松解决的问题被由小拖大、由大拖“炸”。作风变了但效率慢了,这种“换汤不换药”的“作风病”,严重丑化了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割裂了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动摇了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的政治本份,也是我们代代为继的精神传承。回顾9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历经坎坷,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进,归根到底还是靠“俯下身子、撸起袖子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是老传统的传承也是劳动者的根脉。当前改革正步入“深水期”,越是艰险越应上下同欲、勇往直前。在这个过程中,党员干部不能怯场、更不该怕担责。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的确,“庄稼把式”并非人人都会,思想之标一旦定准,就要践学为民之要、工作之法、服务之能。党员干部要学会把知识积累抓在平日、让能力提升成为自觉,练好成事的真本领,才不至于因本领恐慌而避事脱责。“坐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进基层都是办法”,要经常深入基层,摸透基层实情,虚心向群众取经,遇到麻烦要敢于迎头而上,开动脑筋寻找破题思路,而不是绕着麻烦的走、挑着省事的干,真正脚踏实地做好每项工作,以实打实的业绩赢得群众的支持。
  没有后顾之忧才会放手一搏。各级党组织要为党员干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给予干部足够的尊重和关怀。当然,关怀不是包庇、容错不是姑息。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对“只想喝大茶、看报纸、想退休、挣外快,就是不干活的”绝不留情,对为一己之私不惜触碰法纪红线的坚决查处、以儆效尤。
  “为语麻姑桥下水,出山还比在山清。”只有把导向摆正、激励用足、板子打实,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才能让“官油子”“官混子”无处藏身。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