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育要入脑入心

2018-07-27 16: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小红

  郭小红    

  “七一”前后,许多单位企业都开展各种纪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旅游地”接受红色教育。可以说,从教室走到现场,从单纯听讲到身临其境,红色教育为党性教育开创了一种新形式。然而,入脑入心难的问题仍然存在,就像半月谈报道,个别单位到现场横幅一拉、党旗一摇,姿势摆好、照片一发,就算“学习”了;还有个别单位组织的学习活动时间紧,参观者走马观花,真正记住的内容并不多,最终导致红色教育沦为形式主义。

  出现以上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一些单位赶时髦“为教育而教育”,为了完成任务,没有提前详细规划,到了红色基地只考虑拍照留痕,导致学习教育走马观花,甚至个别单位顶风违纪,借红色教育变相公款旅游、公款消费,置党纪国法于不顾;二是个别学习者没有正确理解红色教育的意义,存在“轻学重玩”现象,认为红色教育意义不大,就是单位组织的“团游”,从而导致 “身入”但未“心入”;三是部分教育基地红色资源挖掘不够,同质化现象严重,再加上讲解单一,缺乏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从而导致学习者代入感不强。

  通过红色教育,可以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贤先烈、学习革命斗争精神、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要想真正发挥红色教育的作用,必须做到“入脑入心”。

  丰富红色教育的学习方式。有效的教育不在于次数多少,而在于精品的课程和有效的形式,不以“量”论英雄,而以“质”强效果。如何唤醒学习者对党的光辉历程的情感共鸣,只把历史存放在展览馆里是不行的。红色教育要深入人心,要被当代干部接受,必须不断创新形式。比如,红色教育基地在充分挖掘自身资源特色基础上,多开展一些互动性活动,增强学习教育过程的现场感,让学员对当时的处境、人物的心理、生活的细节等,有更切身的体会,更强烈的代入感。

  增强短期培训的延续效果。红色教育一般时间短,可以说,通过几天的培训彻底改变一个人是不可能的,要想增强短期培训的延续效果,就要在红色教育中围绕“真”字做文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习教育前,组织者就应做足充分准备,制定计划,有步骤、分批次地安排学习,避免因过于集中而导致教育质量打折扣的现象,可以提前谋划学习内容,把当前的工作融入到教育学习过程,比如在红色教育基地讲党课,这些体验和理论联系起来之后会产生强大震撼,从而提升学习效果,让学习者从红色教育中汲取红色营养,并在工作中继承下去、发扬开来。

  狠刹红色教育中的违纪行为。公款旅游是当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一个突出问题,也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之一。特别是打着“红色教育”旗号开展的形形色色的公款旅游,隐蔽性更大、危害性更强,因此,要严管、严查各单位部门借红色教育变相公款旅游、公款消费等行为,对于顶风违纪者,视情节轻重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给予相应党纪政纪处分。如此,红色教育方能正本清源。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