箍紧村干部“小微权力”刻不容缓

2018-07-27 16: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蓝翔
  刘蓝翔

  “成武县汶上集镇一行政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某因违犯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和群众纪律,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近日,一则通报在群众中引起反响,部分村干部无视纪律规矩,拿法纪当儿戏,一而再、再而三多次违纪,暴露出的问题不容小觑。

  “村干部”是农村社会管理组织的“毛细血管”,是我们依法治国的重要细胞,看似微小却关系整个社会肌体的健康。只有他们健康、活跃,党和国家机体才能发展的好,如果他们玩弄权术、像癌细胞一样腐败变质,那么就算这个肌体的心脏再健康再有活力,整个肌体也将走向死亡。

  近一个时期以来,随着反腐高压态势不松、力度不减,党员干部特别是“村干部”“不敢腐”“不能腐”的威慑作用逐渐显现,一大批“蝇贪”被查处,向群众利益乱伸“黑手”等基层乱象得到遏制。可部分“村干部”私欲膨胀、侥幸心理严重,在铁规严律之下,依然不知止、不收手、不收敛,打起了“歪主意”、算错了“群众账”,掏空心思“玩花样”、变着法子“耍手段”,巧立名目、偷梁换柱,甚至明目张胆直接贪占、索取,以权谋私,将扶贫资金或实物胡乱处置、自装腰包,不惜蜕变为农民身上的“寄生虫”。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屡禁不止,打击了村民脱贫致富实现小康梦的信心,严重伤害了群众的感情,啃食了群众的“获得感”,需要猛药去疴、重拳出击,从快查处、从严惩治。 “蚁穴虽小溃大堤,蝗虫多了吞沃野”。与位高权重的“大老虎”相比,这些基层的“小苍蝇”、群众身边的“小蝼蚁”,手中之权微乎其微、贪占金额更是微不足道,但有人将“村干部”的违法乱纪比喻为“淋巴癌”,传播转移速度快,直接带坏当地风气,日积月累,干群矛盾激化,农民的积怨要爆发,严重影响基层社会稳定。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铁律禁令年年发,整治措施时时有,但仍屡禁不止,不断反弹,这里面有“理想信念动摇、侥幸心理作怪,法纪意识淡漠、底线缺失,报酬待遇偏低、心理失衡”等主观原因,也有“村务不公开不透明、管理制度有漏洞、监督机制不健全”等客观原因,说到底,还是对“小微权力”约束不到位、监管不全面、问责不给力的缘故。

  “群众利益高于一切”。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仅要下猛药、出重拳,也要防微杜渐、正本清源,从源头上彻底铲除滋生“小微权力”腐败的土壤。一方面,要在思想上筑起坚固的“防腐墙”,“村干部”工作在最基层,事务繁杂,要结合农村实际,有针对性地学习党的惠农政策、党纪法规,增强依法管理村务、正确执行党的政策、分清遵纪守法与违章、违纪、违法的界限,抵得住诱惑,分得清是非。另一方面,要真正做到“村务公开”,进一步健全完善权力约束监督机制,织密关住“小微权力”的笼子,保证权力阳光运行,让“透明帐”进一步变成“明白账”。同时,加大查办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每一名“村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唯有如此,才能管住管好“小微权力”,才能还农村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