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益友”与“损友”的选择题

2018-07-27 17: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焕丽
  李焕丽
  山东省东营市地税局原党组成员、稽查局原局长翟宝山落马后,在其忏悔录中写道:在我的身边聚集了一帮经商搞企业的“朋友”,我们经常凑在一起吃饭、打牌,谈论的也是如何赚钱。近墨者黑,久而久之,我也熏染上了铜臭气,不知不觉萌生了与他们共同捞钱发财的贪念,彻底沦为“商圈”中的一员。

  对于年过半百的翟宝山来说,牢狱之灾已不可避免,在他的政治悲剧中,身边的这些朋友虽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但也一定程度上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党员干部也是人,结交朋友不可避免。但是党员干部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更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代言人。如果因交友不慎走上腐败堕落之路,毁掉的不仅仅是一个党辛辛苦苦培养多年的干部、本可以幸福终老的家庭,还会玷污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败坏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甚至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

  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有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作为领导干部,要对朋友有清醒的认识,何为益友,何为损友,其实大家心知肚明。党员干部之所以能够吸引五花八门的朋友,是手中的权力发出的强力光波,那些大老板们之所以乐于和党员干部称兄道弟、推杯换盏,无非是想利用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获取更大的利益。这些所谓“朋友”,没有真正的友谊,有的只是虚情假意和权钱交易。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交往要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低调为人、谨慎交友。越是新时代,越不能忘记奋斗的初心;越是新征程,越不能背离出发的原点。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紧绷纪律之弦,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德,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干事创业、为人民服务上,多俯下身子与人民交朋友,在群众中汲取初心的力量;多与勤政廉洁的人交朋友,在模范的影响下修身养性;多与见识广博的人交朋友,不断开阔新视野、增长新才干;多与正能量满满的人交朋友,不断带动政风社风好转。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广大党员干部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对不怀好意的“损友”要勇于拒绝、自觉远离,把时间和精力交给人民、交给党和国家,和志同道合的“益友”一起,在带领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大道上尽情施展才华。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