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用权,杜绝“打招呼”式微腐败

2018-07-27 17: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焦婷婷

  焦婷婷 

  近日,一则湖南省邵阳市某区区委副书记给某县长的短信截图在网络曝光,引发网友热议。短信中称:“陈某春、阳某贞是我妹夫妹妹,家里发生了一件事,请你指示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处理,不要欺负他们……”被网友质疑该区委副书记耍特权。虽然当事人出面澄清,但短信中“请你指示”“高度重视”“认真处理”等官场词汇,是扎进网友心中的一根刺,更是逾越基本的行政规范、触碰纪律红线的刺。

  根据《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在执行公务时,凡处理涉及本人或本人亲属利益的问题时,应该回避。实行公务回避的目的在于消除可能会对公务执行者造成影响的各种因素,保证公务员秉公执法”。然而现实中,却有不少官员不拿这一规定当回事。官做大了,坐着不开口,自然就有影响力。回看那些违纪违法的官员,其中不少都是“打招呼”的高手。看似小小的一句“请关照”“你自己看着办”“帮个小忙”等,有时却变成了“压力传导”,成为谋取利益,滋生腐败的导火索。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告诫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心存敬畏,谨慎用权,应该是每一名党员干部时刻铭记在心的为官之道。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强化责任担当,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拒绝“抬手打招呼”。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