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逼责任落实,压实“两个责任”

2018-07-31 15: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杨杰

  7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今年以来,截至6月30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从发布的数据看,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 

  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受益”者众,牵扯面广,之所以居高不下,出问题的部门单位企业负责人,或多或少带有点“为众谋利”“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由此,也折射出该部门该单位该企业监督责任的缺失或没有跟上,倘我们的领导班子成员,面对这一错误做法时,不是将自己居间的“利好”优先考虑,而是将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放置在前,及时对主要负责人“咬耳扯袖”给予提醒,甚或批评、抵制,再怎么着,这一数据也不会久高不下。这也反证出廉洁自律首先必须自律,自律先于他律,必须加强自身党的修养,时时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从严要求自己。

  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得实惠”者少,常见于上下级、领导与被领导者之间,下级送上级收。收收送送者,多以为行事比较隐蔽,轻易不为人所知,因而也便置党章党规党纪于不顾,即使上级三令五申,也还是“灯影子”底下照送照收不误。这部分人,不啻掩耳盗铃,须知,终有东窗事发一日。针对这一现象,除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例行检查外,更应群策群力,合力并举,譬如,审计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在审计过程或线索初核过程中,均需仔细审核被检查单位、被审计部门企业的财务账目凭证,力求从资金开支这一源头上堵住这股“暗流”,铲除这一腐败的土壤。

  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能够如此而做者,多见于领导层,多见于“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这部分人。出现这一问题,多为领导层首先“破戒”,而后才有管车、开车下属的“上行下效”。换言之,领导层与主要负责人均有责任,己不正,焉能正人?出现这一问题,该部门该单位该企业的管理往往松松垮垮,甚或流于形式,笔者曾于工作实践中查处过公车私用问题,该部门为推卸管理责任,竟拿出了《关于加强公车改革后执法执勤用车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印发县局机关车辆、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等等,试图证明出问题只是违纪人员个人、私人的事。而事实上,一旦存在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恰恰说明该部门该单位该企业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上做的正不到位。

  为掌握全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企业等建立起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这一做法,很好!就应当通过这一方式,倒逼责任落实,压实“两个责任”。笔者相信,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对“四风”问题一抓到底的决心,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对“四风”问题一抓到底的韧劲,随着今后工作的开展与力度的不断加大,“前三位”乃至汇总表中的逐项顽疾,必将得到根治根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