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鉴 挺起精神脊梁

2018-08-06 15: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王天诺

  六月底、七月初,正值毕业季。一大批年轻人由此从象牙塔迈入社会,逐渐成长为社会的脊梁。此时,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一则“点赞”消息引发热议——共产党员、复旦博士胡馗放弃攻读海外名校博士后机会回贵州做医生,坦言“贵州更需要我”。一个有为青年的职业选择,如同一股清流,在炎炎夏季,在毕业求职的火热氛围中,给人们带去了心底的清凉,以及深深的触动。

  触动人的是不忘初心的真挚情怀。新闻报道中低矮简陋的小学校舍,反映出了贵州偏远农村的贫穷落后。与名校毕业、师从名师、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后和上海工作机会唾手可得等种种“光环”相比,无疑更加显示出这个“穷山沟飞出金凤凰”的不易和“含金量”。然而,能够毅然舍弃艰苦学业轻松“变现”的机会,何其珍贵。

  触动人的是重义轻利的价值追求。回到贵州做“赤脚医生”,留在上海做“大佬”——胡馗打趣的话语反映了存在于不少人心中世俗的衡量“天平”。天平哪一端重、哪一端轻,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走向和去留。不难想象,凭借其已有的学术成就,无论留学或者留在上海工作,都不难通往“名利双收”,是不少人眼中的“成功人士”。但能够抵制住“名”“利”之诱惑,回归医者的本心本职,选择造福一方,投身于通过个人努力“带动当地医务人员的进步”和“推动医疗水平发展”,是在“义利”之间做出的最难能可贵的选择。

  触动人的是位小责大的担当精神。当下,部分人把“社会地位”高低错误理解为调动社会资源的多寡,因而对“官”“商”趋之若鹜,反而忽视了作为一个社会人对社会应有的贡献,个人的志趣也无从谈起。反观胡馗,在拯救生命中接受挑战、体现价值、感受意义、收获喜悦。两者相比,高下立现。

  “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对照先进,方能看出差距;自觉查摆,更能激励斗志。“胡馗式”的选择应当成为广大党员的真实写照和行动自觉,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气概扛起肩上的责任,以伟大梦想的加快实现,更加挺直民族的脊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