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扶贫领域反腐“攻坚战”

2018-08-07 16: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段俞杉

  段俞杉

  6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指出 “把作风建设贯彻脱贫攻坚全过程,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要严惩不贷和认真解决。可以说,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先打赢扶贫领域反腐“攻坚战”。

  要上紧问责“安全锁”。开展好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问责追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扶贫政策不落地不仅损害群众切身利益,而且啃食群众获得感,是实施精准监督、严肃问责追责的重点所在。针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监督检查不严格、问题整改不彻底等6个方面的问题,严肃整治贯彻脱贫攻坚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对精准扶贫作风不实、敷衍塞责,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的形象,存在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坚决查处。

  要念起问责“紧箍咒”。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机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紧紧依靠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问责”这一利器,充分发挥镇级纪检组织这个“一线哨所”的有利条件,加强事前监管,对扶贫政策落实、帮扶责任落实、项目资金安排使用等提前介入、及早预防,扎紧篱笆。对正在落实的重大扶贫决策事项、重要扶贫项目安排、大额扶贫资金使用等,加强事中监管,抓住关键环节和重要部位,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工作不走样、路线不跑偏、件件有落实。对已经完成和实现的精准识别退出、项目建设、行业部门扶贫等方面的风险点,加强事后监管,通过多种渠道,收集线索来源,加大查处力度。

  要亮出问责“杀手锏”。畅通涉贫违纪违法线索移交渠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建立健全纪检监察部门与审计、财政、信访、扶贫等相关职能部门之间政策互通、信息共享和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形成监督合力。财政、审计、信访、扶贫等单位要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排查,梳理汇总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部门,实行办结销号,确保问题线索“零暂存”,以“刮骨疗伤、挖肉补疮”的勇气和魄力,着力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蚁穴虽小溃大堤,蝗虫多了吞沃野。真扶贫、扶真贫,一定要把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挺在最前面。腐败要查,作风要改,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到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去,到困难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到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地方去,打赢扶贫领域反腐“攻坚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