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就该要“辛苦费”?

2018-08-17 17: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辛董超
 辛董超

  近期,《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四川省资中县陈作明、魏华安等4名村干部利用职务之便向村民索要钱财被查处,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原来,2012年该县观音坝村赖某某、魏某某等3户村民通过申报审批,被纳入了当年度危房改造计划,并通过“一卡通”领取了补助金。在补助金到账后,观音坝村“两委”干部决定向他们收取“赞助费”。面对不合理要求,赖某某等3户村民虽然心里不愿意,但为了以后办事方便,分别从领取的10000元补助金里拿出4000元“赞助”村“两委”。 

  这些村干部为什么要“辛苦费”?在魏华安看来“村上几名干部平时工作多、很辛苦,就用这笔钱给大家发点补贴吧。”俗话说:“村官不算官,硬扛半边天”。村级党组织作为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面对纷繁复杂、量多面广的工作;村干部作为村民选举出来的带头人,肩负着村民的信任与期望,责任重大。很多村干部为了村里的发展,放弃了在外务工、回避了赚钱的机会,辛苦忙碌但安贫自守。也有的,如本案中的这位村主任认为付出就要回报、辛苦就该拿“辛苦费”。每一名村干部自当选之日起,就肩负着服务群众的职责,干好工作是本分,跑上跑下、忙里忙外是常态,干不好工作就是失职。就像不少群众反映的那样:“作为村委会主任,为村民办事本来就是应该的,凭什么向我们索要‘辛苦费’?”普通村民都知道的道理,村干部岂能见钱眼开、任性而为。 

  其实,从近年来查处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看,类似问题在基层党员干部中时有发生。有的拿村集体的钱当做“公关费用”,花起来大手大脚,超标接待,违规接待;有的把为民办证当作印钞机,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吃拿卡要,不给“跑腿费”不给办;有的以“辛苦费”的名义,克扣、截留、贪污扶贫资金……干部跑上跑下、忙里忙外,本来是为群众做了好事,就因为那点“辛苦费”的“小账”,丢掉了干部形象、民心民意的“大账”,实在得不偿失。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无论何种形式的“辛苦费”,都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群众的获得感,终究也绕不过“伸手必被捉”的结局。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广大基层干部要明确“为谁辛苦为谁忙”,把位置摆正、把责任扛起,努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正如一位基层干部所言:“看到群众的微笑,我们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