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当“以怠为败”

2018-08-20 10: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朱倡慧

  朱倡慧

  “以戒为固,以怠为败”语出周代吕尚《六韬·虎韬》。意思为以警戒严密为守固的基础,以警戒怠忽为失败的根源。习近平总书记以这句古语,生动阐明了纠“四风”要常抓不懈的深刻道理。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他强调,“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任重道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如: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现场成了“秀场”;有些地方层层重复开会,以会议落实会议;有的干部热衷于责任下移,将“履责”变“推责”……只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作风建设长抓不懈,才能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

  作风建设要筑牢理想信念防线。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理想信念缺失,就会得“软骨病”。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好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真正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将这些精神转化为指导自身处理问题的方法,用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

  作风建设的紧要任务是纠正“四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党的建设要从“四风”抓起,抓“四风”要首先把中央八项规定抓好。八项规定是改进工作作风任务的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既要保持常抓的韧劲,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又要保持长抓的耐心,对“四风”顽疾经常回头看,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既要贯彻落实好上级颁发的各类政策,又要切实发现好、查处好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介入、及时查处、及时通报,持续释放严管严查的明确信号。

  作风建设要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为导向,层层带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继十八大“打铁还需自身硬” 要求之后作出的新表述。二字之变,提高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干部作风是人民群众观察评价党风的晴雨表,只有党员领导干部作风过硬,才能做到立木为信,推动党风建设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要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切实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抓好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一环,在反腐败斗争的新阶段,我们更要坚定信念,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以戒为固,以怠为败,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在的成效和变化。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