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最后一公里”,自我约束很重要

2018-08-21 09: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吴震

  吴震

  近日,山东省纪委通报了6起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其中包括骗取危房改造款和农村低保金、违规收取并克扣扶贫项目押金、违规办理低保并克扣低保金、违规套取扶贫资金等问题。另外,还有媒体报道称,从2016年开始,重庆市彭水县大同镇一些领导经常到一家民营酒楼公款吃喝并做假账单,留下的2斤白条合计欠款约14万元,他们有时一顿花费一两千公款的吃喝,竟然是主题为“脱贫攻坚走访”的招待。这类问题严重影响了脱贫攻坚的进展和成效,严重侵蚀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上述一桩桩、一件件赤裸裸的案件摆在我们眼前,我们感到愤怒和痛惜。愤怒的是这些党员干部竟敢对贫困户的扶贫款、保命钱下黑手,对党纪毫无敬畏;痛惜是党谆谆教导培养的少数干部最终还是没经得起金钱的诱惑。扶贫本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是近年来,全国各地查处曝光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不少,说明在扶贫领域的反腐工作依然还存在薄弱环节。扶贫领域“最后一公里”为何成为腐败的重灾区,怎么就让基层党员干部频繁出问题?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这些党员干部自我思想过于麻痹,自我约束不够。

  随着扶贫政策补贴力度逐年加大,强农惠农投资补贴项目不断增多,补贴资金量逐年成倍增加。扶贫工作跨越时间长、涉及范围广、层级多,这就极易让心存侥幸、无视党纪法规的扶贫干部趁机打起了小算盘、捞油水,成为扶贫工作的“拦路虎”。虽然我国现在扶贫领域开展了多角度、全方位的精准反腐,但是要想守住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公里”,除了制度上的制约,最根本的还是要扶贫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自我约束能力。

  在国家层面来说,扶贫干部要清醒的认识到,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当前,脱贫攻坚战已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期,扶贫干部不仅要坚定扶贫信心,还要拿出拼劲干劲,一鼓作气,将这块“硬骨头”啃下、啃好,谁都不能因腐败给攻坚战掉链子、拖后腿。

  在党纪层面来说,扶贫干部既然是扶贫干部,职责就是将扶贫款必须花在刀刃上,切实让有困难的群众脱贫。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扶贫干部所处岗位和责任使然。扶贫干部必须时刻谨记,任何雁过拔毛式的腐败,都是对党纪国法的挑衅。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精准执纪”推动扶贫开发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这既是民之所呼,更是党之所向。

  在道德层面上来说,扶贫攻坚的目的是为了贫困户脱贫,不让一个地区、一名群众掉队。全国各地不知道有多少个无助的老弱病残和贫困群众等着这个钱救命生活,甚至他们最朴素的愿望就只是吃饱、穿暖、治病,如果党员干部连这个救命钱都能昧着良心给私吞和侵占,这样的干部简直是毫不知耻、毫无道德底线。扶贫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要真正实地去倾听和理解群众的困难,把血溶于水的感情投入到扶贫中,让困难群众感受到扶贫政策的温暖。

  脱贫攻坚战鼓声声,贫困群众急切等待,当“红”与“黑”一起映入眼帘,选择担当实干还是偷懒揩油,广大扶贫干部应当心中有数。谁敢在扶贫领域上动坏心思,谁就离落马不远了。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