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处分决定执行“最后一公里”

2018-08-21 10: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史桦

  史桦

  “参加工作20多年了,我还是第一次参加这种会议,以前党员干部受了处分,最终处理结果我们都不清楚,至于犯了什么错误也都是‘小道消息’,今天听了处分决定公开宣布会议,很受触动,既是对违纪党员干部的批评教育,也是对其他党员干部的警示提醒……”为切实发挥纪律审查的治本功能,强化对党员干部纪律教育,近日,齐河县纪委监察委出台《关于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公开宣布执行工作暂行办法》,对涉及党纪政纪处分执行相关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对处分决定的送达、宣布、归档等关键环节工作予以明确和规范,同时指出,对在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失职渎职行为,将根据问题性质和情节轻重予以相应的追责处理,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在“最后一公里”不“打折”、不“掉档”、不“脱节”。

  一直以来,受传统固有思想的影响,党纪政务处分决定的执行宣布存在着不严、不实、不到位的问题。每逢提拔重用,领导同事纷纷前来祝贺;每遇受罚处分,大家敬而远之,见而避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虽是人之常情,但是对于执纪审查工作本身而言,效果却是大打折扣,没有发挥纪律审查的治本功能,也无法从根本上起到治病救人、警示他人的目的。更有甚者,由于处分决定的执行不到位,导致受处分人员在处分期内评优、评先甚至“带病提拔”。

  纪律严一分,腐败才能远一尺。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党的纪律挺在最前面,用纪律管住党员。只有让纪律这把戒尺高悬头顶,执行到底,一寸不让,才能唤醒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意识,让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使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处分决定在公开宣布过程中,根据职责分工,对执行各个环节的工作,加强协作配合,防止出现工作疏漏和脱节现象,不让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打折扣”。同时,通过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案例进行原因剖析,提出整改措施,也是督促本单位更好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治病为了救人。党纪政务处分的目的不是要打垮一个党员干部,而是把他们在思想上、工作上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避免造成“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情况。所以,不让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打折扣”,既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所以,只有不让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打折扣”,才能及时教育警醒违纪的党员干部迷途知返、痛改前非。反之,就会越走越远,最终为欲壑难填付出更高代价。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