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莫成政“雾”公开

2018-08-31 10: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洪利

  马洪利

  “政务公开”的目就是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开诚布公地向群众亮真相、交实底,零距离、接地气、正能量地接受大众监督、阳光监督、透明监督,做到让群众心中有“数”,是加强官民阳光沟通和干群真情交流的桥梁纽带,能够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加强“政务信息行情”的深度了解和透明度,不失为法制民主,廉政为民的开明之举。

  但是,尽管民主“政务公开”的初衷是好的,有些民主 “政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却似是而非,表里不一,不尽人意。要么把政务公开变成了云山雾罩,迷雾层层,让人一头雾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如坠五里云雾之中的政“雾”公开;要么把政务公开变成了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应付公事,模棱两可,面貌依旧,久不更新,一成不变,一劳永逸的政“误”公开;要么把政务公开搞成了隔靴搔痒,无关紧要,含糊其辞,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政“无”公开;要么把政务公开变成了掩人耳目,浮皮潦草,虚无缥缈,昙花一现,冠冕堂皇,水过地皮湿,干打雷不下雨的“假公开”。如果政务“公开”不到点子和实质上,就如同水中望月,雾里看花一样模糊不清,更好似隔着一层薄纱,一叶障目,让老百姓看不到真正有“含金量”、且无造作水分的公开内容,特别是一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焦点、敏感问题更是不见踪影,不可而知,直接失去了“公开”的实际意义。公开的是“皮毛”,做样子,搞伪装,假把式,仅仅是虚心假意地做表面文章而已,让人“不识庐山真面目”,难免有挂羊头卖狗肉糊弄人,醉翁之意不在酒的瞎忽悠之嫌。

  民主政务公开就要脚正不怕鞋歪,不能顾虑重重,忧心忡忡,疑心多多,缩手缩脚,担心群众知道多了会“找事挑刺儿”。其实,只要是廉政为民,清正惠民,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就要理直气壮,大张旗鼓地去“公开碰硬”,放心大胆地接受广大群众“指手画脚”的民主监督,切莫投鼠忌器,前怕狼后怕虎地不敢面对现实。政务公开就在于“民主”二字,既要堂堂正正、光明正大,更要公平、公心、公益、公正、公开。同时,还要努力做好民主政务“公开”之后的相关答复、反馈、落实和解决问题的善后工作。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