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打虎”,震慑作用初现

2018-09-07 16: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时杨

  时杨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通报两起针对副部级干部的审查和监察调查,并且两起案件均为干部投案自首。看似巧合的背后,恰恰证明了党中央铁腕“打虎”力度之大,震慑作用初现。

  从自首第一“厅官”艾文礼到紧随其后的王铁,他们在纪检监察机关反腐工作的高压态势之下,幡然悔悟,选择通过自首减轻罪责。与此同时,我们必须看到,绝大多数贪腐官员仍然坚持“坐以待毙”,主动投案自首的贪腐干部鲜有人在。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凝视腐败的深渊,有些人存在着侥幸心理,毫不收敛贪欲;有些人面临审查调查,绞尽脑汁对抗组织;有些人自视位高权重,不肯俯首就擒。因此,必须驰而不息,铁腕“打虎”。

  “打虎”者,必须自身强硬。手握“打虎棒”的打虎者们,既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参与者,也应受到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假若打虎者还在腐败的泥泞中挣扎,那么打虎质量一定堪忧。正如首个“落马”的巡视组组长刘向东,不仅自己涉案过亿元,并且严重违反巡视纪律,泄露巡视工作秘密。这样的打虎者已经成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蛀虫”,蛀虫虐心之痛,我们应时刻牢记。欲要打虎取得实效,必须肃清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打虎者自身建设,确保其“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光之色”。既要“权大不忘责任重,位高不忘公仆心”,更要练就好“打虎棒法”,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履行好人民群众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

  “打虎”者,必须敢下重手。热衷于做表面文章的纪检监察干部仍然存在,因对纪检监察工作认识不到位或固有的工作习惯,他们习惯于处理那些不痛不痒、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对于需要深挖的大案、要案则避之不及,甚至有些人为权利而屈服,成为了腐败分子的帮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多年腐败问题的积累,遏待解决。解决方法绝对不是摆拍作秀,更不是空喊口号。而是必须敢下重手、敢出重拳,“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正如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假若侯亮平不敢挖、不敢查,那他的工作到赵德汉的那碗炸酱面就结束了。正是因为重拳出击,侯亮平二番搜查赵德汉,才让隐藏的“硕鼠”无所遁形。

  在驰而不息铁腕反腐的高压态势下,当前政治生态一片向好。但是,反腐败斗争不能停歇。要继续坚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