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刹驻村干部“走读”之风

2018-09-07 16: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洋

  刘洋

  近日,全椒县纪委监委对该县再安村第一书记张某扶贫工作不力问题进行了通报,并给予了其党内警告处分。扶贫工作是当前重点工作,第一书记作为选派驻村的中坚力量,本应认真学习扶贫政策、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却连任职村的贫困户基本情况都不清楚,心安理得当起了“走读生”,驻村干部“走读”背后凸显出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要严刹驻村干部“走读”之风。

  驻村干部只有树立扎根意识,走群众路线,安下身、住进村,才能真正服务好基层、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当前各地都在紧抓乡村振兴,基层是当前的新一线,各项改革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改革的顺利推进,前提是要深入了解农村现状和农民的态度,做出符合当下实际的举措。农村工作和农民生活息息相关,驻村干部如果一直“走读”,不安下身住在村里,根本感受不到村庄的发展氛围、村民的生活状态和需求诉求,也就不利于驻村工作的开展,不利于乡村振兴的推进。

  基层一线不是“跳板”,驻村干部要摆正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政治站位和规矩意识,严守驻村纪律。驻村干部作为上级单位选派的优秀人员,应该致力于抓牢党建基础、推进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而严守相关驻村纪律是基本前提。有的驻村干部觉得在基层就是“镀镀金”,两年之后就回去了,深不深入无所谓,平时到了走个过场,和村干部在办公室坐一坐、聊一聊就行,连走访入户都不去落实,村民都不知道有驻村干部的存在,更别说住进村里。一定要摒弃“跳板”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规矩意识,严守驻村纪律,严格要求自我,开展好驻村工作。

  严刹驻村干部“走读”之风,相关部门要担起责任,做好服务及督导检查工作,激励驻村干部敢担当有作为。一方面,要完善驻村生活相关设施,协调好关系,为驻村干部提供较好的驻村条件,做好服务工作;另一方面,要严格考核监督机制,依照考核管理办法,以定期考勤、不定期明察暗访等方式,对驻村干部驻村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同时,将驻村考评情况与评先评优挂钩、与干部使用挂钩,健全反向激励机制,及时通报批评不遵守驻村纪律的行为,从而激励驻村干部敢担当有作为,严刹“走读”之风。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