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牙膏”式为民服务,要不得!

2018-09-07 16: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雪妮

  李雪妮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江西省上饶县一名群众申请房产证更换为不动产证过程中的烦心遭遇。按规定本应在5个工作日办理好的登记换证手续,该居民来回奔波多次历时77天才最终拿到了不动产证。上饶县纪委监委对此事进行了调查核实,工作人员及相关负责人受到了相应的纪律处分。

  缘何5个工作日就能换好的证却用了77天?问题的根源在于办事工作人员的“慵懒散”工作作风。办事群众提交相关材料后,工作人员审核不通过,早已出具告知书,却不通知办事群众,“你不动,我不动”,坐等办事群众等急了上门来取,可谓是把孙子兵法的“以静制动”运用到了极限。待办事群众按照要求重新提交完材料,20多天后才开始办理,此时又发现了提交材料有疏漏,再指挥办事群众补完材料又补证明,如此“挤牙膏”式为民办事岂能快速高效?百姓焉有不怒之理?

  剖析整个事件的经过不难发现,“为人民服务”在该房地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心中完全就是一句“口号”,“门好进、脸好看”但是就是“事难办”,办事群众催一催,工作人员动一动。本应一次性告知办理登记需要准备的材料,让办事群众往返多次才备齐;本应受理时审核、受理后立即处理,却束之高阁20多天才办理;本应单位之间简单沟通就能解决的盖章模糊问题,却在办事群众往返多次无奈求助之后才予以解决。该事件中存在着太多个“本应”,却被“慵懒散”的工作作风弃之如履,如此“慢作为”比“不作为”更可怕!

  “慢作为”是相对于“不作为”而言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于办事群众提出的申请,不是完全置之不理,也按照流程进行办理,但做起来是有一搭没一搭,办理进展像乌龟爬,半天甚至几天都动不了一步。本是职责所在,本应“不等扬鞭自奋蹄”,却能拖则拖、能推则推,把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当成累赘、视为负担,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殊不知如此作风如钝刀子杀人,如此服务意识缺失、责任意识淡薄、官僚主义作风浓厚的办事作风,也难怪事情虽然办成了却引起办事群众的怒骂。

  虽然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在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但是近期从媒体曝光的问题来看,“不作为”明显少了,“慢作为”却日渐占据了上风。一次能办好的事情,却让群众往返好几趟,更为令人叹服的是每次给出的拒绝办理理由都不同,一站式服务变成了“多站台”服务,走走停停靠靠,办事群众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看门大爷都熟悉了”,该办的事情却还是没办成。

  要从根本改变“挤牙膏”式工作作风,关键在于加强队伍的管理监督。规章制度既然有之,就应严格照章办事,对于混在队伍当中“喊口号”“浑水摸鱼”之辈,就要露头就打、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对于那些抱着“平平安安守摊子、懒懒散散度日子、稳稳当当守位子”思想的“慵懒散”人员,一定要“抽懒筋”“剔惰骨”,以刮骨疗伤的决心进行整顿监管,头顶利剑高悬,案前戒尺高挂,举头三尺有“神明”,把板子实实在在打下去,安有胆敢“作奸犯科”的“小鬼”?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自身也应警钟长鸣、时刻自省,正所谓“在其位谋其政”,手握人民赋予的权力,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才是正道。时时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给自己查个体,有病吃药,无病强身,切莫等板子打到了身上才想起整改。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