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腐”中要知“腐”

2018-09-17 10: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进贤

  李进贤

  近日,山东省纪委以通报5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问题为活动引领,拉开“四风”专项治理“大幕”,向全省释放“坚持改进导向、明确纠治重点”强烈信号,彰显了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

  正视典型问题,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看似“小事”,但“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正如《通报》所指出,“任其发展,不但损害亲清政商关系,败坏党风政风,破坏一方政治生态,污染社会风气,而且严重侵蚀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剖析违规问题,不管年节期间和日常工作接受礼金,还是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购物卡;不论收受价值不菲高档白酒,还是价格低廉土特产品;无论利用职务便利“笑纳”,还是接受下属感恩“进贡”,表面“客客气气”、巧言令色的背后,都有张侵蚀与围猎无形之网,向不知腐者慢慢靠近,不断收紧,如果“自蒙双目”,自欺欺人,终将身陷囹圄悔当初。

  反思共性问题,所谓“知恩图报”,不过是司马昭之心。看似是天上掉馅饼,其实是地上挖陷阱。在遵规守纪者心目中,“物之来者自不能遁其妍媸矣”,什么鬼蜮伎俩都无所遁形。正所谓“礼尚往来思报玖,情深吸引屡抛砖”,相对收受而言,那些“往而不来”的“有去无回”之礼,只所以心甘情愿送出来,说到底,是别有用心者,谙熟“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游戏规则,最后的收场套路,仍是“投桃报李”,放长线钓大鱼。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知有毒的河豚吃不得,垂钓的诱饵不能咬,偏偏禁不住诱惑,让私欲打败良知。明里是照顾脸面,“官不打送礼”的,实际是利欲熏心,“揣着明白装糊涂”,麻痹于“破窗效应”,沉溺“温水煮蛙”,身在“腐”中不知“腐”。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第五伦“私心论”表明,在如何看待送礼与受礼,分清人情与法纪边界、守好公私界限问题上,他不仅脑中有“弦”、不“装糊涂”,还有正确的是非认知观念,并能坦诚己见,以此检视反省自己,从心所欲不逾矩。

  天下也没有免费的午餐。39岁就当上局长,初任时秉公执法、铁面无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然而,在“糖衣炮弹”攻势下,周超鸿不把“小意思”当回事,置纪律规矩于脑后,最终,流下悔恨“铁窗”泪。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糊涂”局长案例剖析如是说。

  毛毛细雨湿衣裳,点点贪念毁名节。任何事物的产生发展变化,都有一个从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所谓“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倘若看不到平静之际的暗流涌动,想不到长堤之下的蚁穴凶险,做不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腐而不知、贪而不觉,势必“船到江心补漏迟”,自吞“小洞不补、大洞叫苦”的“黄连”。

  作家柳青说过:人生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从通报案例中汲取教训,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脑不热,心不惑,手不伸,也是“紧要处的一步”。

  实践表明,迈好这一步,前面就是坦途,迈错这一步,前面就是泥淖。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