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要“清、活、繁”

2018-09-18 15: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爱新

李爱新

  昔孟子少时,孟母为了培养他坚定不移的向学之志,自祭祀之地、商贾之地两度迁居,搬至学宫,为寻环境两迁三地,而孟子也不负期望,终成一代大儒。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曾经为义者所远的“商”在物资交互信息交流的今天,已经成为推动发展繁荣经济的原动力。营商环境优,则地方经济兴、百姓获得多、政府公信高。

  宜商首要清。清廉也是生产力。越是优秀企业越是渴望在公平清廉法治环境中,大展身手获取财富。无论是职能管理部门繁而无当的检查督促,一经“意思”就“不好意思”,还是掌握优商政策不经“意思”就“没有意思”,都是恶化环境的污泥浊水。更有工程施工企业,往往在大型机械进驻现场后遭遇地头蛇的非法阻工。特别是某些自身就有工程队的村干部,或直接出面组织村民聚集滋事干扰施工,或躲在幕后出谋划策以转包工程诱使村民挖断道路停水停电,使为民服务的基层党组织沦为个人谋取私利的“根据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出击,敢于碰硬,坚决予以清理。特别是对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要一查到底,铲除滋生土壤,在全面净化政治生态环境的同时,带动营商环境改善。

  宜商必要活。当前,充分运用市场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政府职能实行“放管服”结合,综合多种手段激发企业活力,特别是新旧动能转换区设立,更需要担当负责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护航开路。然而,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对于干部监督趋严,“宁可不干活也要不出事”的求稳当心态,“虽然是好项目,有好前景,但我们不能不敢突破政策,也不能合并审查,很抱歉。”成为一些窗口部门的口头禅。严管是为了清理障碍,而不是压抑活力。不纠错无改革,不跨越无发展。制度理论只有出自实践才有更广泛切实的普适性,而总结经验教训则是必备的过程。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乃至错误,严格区分不同情况,以事实为依据,准确把握政策,给予不同处理,包容工作过失,激发干部精神,为担当者担当。

  宜商还要繁。犀牛鸟与犀牛,是一对表面看起来没有相关性却是彼此依赖的好伙伴。犀牛鸟会集中将一只犀牛将身上的小虫子啄掉后,在不同犀牛间穿梭,形成自发调节。同样,健康环境必然是生态多样相互促进,由无数健康的子环境系统共同组成。然而,各自为政、条块分割、各扫门前雪,却是高度发达日益精细的现代社会带来的必然结果。保持相对独立,建立密切协作,特别是将一部门一地区的类似经验教训总结,由点及面形成扩散效应,会极大节约社会成本。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视角锐利切入深刻,对于问题的解剖比较透彻,有责任将监督、调查、处置中发现的问题加以提炼,并形成相应监察建议,惩防并举标本兼治。

  百舸争流风已起,千帆竞发正当时。儒商大会2018盛大举行在即,只要我们以“职责有界,为民无边”的自觉,聚焦“一次办好”,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做好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多方精准施策,必能山清水秀森林茂,高桐引得凤凰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