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事请示”也是不敢担当的表现

2018-09-19 10: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雷

周雷

  “遇到问题多向领导请示,按领导指示办。”这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同志常常听到的处理工作中问题的“箴言”,笔者刚参加工作时也有人这样教我。多向领导请示汇报没问题,但在实际工作中个别同志却将这句“箴言”发挥到了极致,无论大事小事都要请示,没有领导的指示坚决不做。这看似是讲政治讲原则,实则是不敢担当的一种表现。

  多请示多汇报是必要的,因为这是促进上下级之间沟通、确保领导全面掌握工作开展情况的重要手段。一个领导,往往分管多项业务工作,而一个人的精力又是有限的,不可能时时刻刻只盯着一项工作,这就需要负责具体工作的同志,要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阶段性地向领导汇报,把工作的进展、遇到的困难等及时向领导汇报,让领导对工作的开展有个全面的了解掌握。同时,通过及时地请示汇报,又可以加强和领导之间的交流沟通,减少和领导之间在工作开展上的分歧,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

  要勤向领导请示,但不是事事都得请示。遇到问题,只要是不涉及重大原则问题,在自己权限和能力范围内又能够解决的,就没有必要事事请示。古人打仗讲究“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因为等“君命”下来,战机可能就被贻误了。工作也是如此,如果一遇问题,不分轻重缓急、不论事情大小,一味地“请示”“汇报”,既增加了领导工作量,也耽误了工作的进行。这种一味地“请示”,表现面上看是尊重领导,自己在领导面前常“露面”显得自己很忙,说白了就是抱着推脱的心理,认为有领导的指示,自己只是执行者,后果怎样和自己没关系。到最后具体工作也只是在自己手里走了个过场,根本就没有拿出具体落实的方案,用我们常说的话就是“给领导出了个问答题而不是选择题”,成了“不管谁具体负责最后都是领导负责”,到头来出了纰漏,往往用一句“我是按领导指示办的”就轻松推卸掉了责任,让领导给我们背了“黑锅”。

  “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领导干部不应该有推卸责任的心理,而是要有敢于拍板、敢于决策、敢于揽责、敢于担责的勇气。我们共产党人干工作要讲政治讲原则,但不能打着“讲政治讲原则”的旗号,全靠请示靠指示来推动工作,该由我们拍板的事、该由我们承担责任的就要勇敢地担负起来。唯有如此,方能不失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方能对得起肩上的神圣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