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四风”须练就破解之道

2018-09-19 10: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子惠

周子惠 

  省纪委近日印发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贴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治理。与此同时,省纪委在近二十天内密集通报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26起典型案件,正是对中央第七巡视组向山东省委反馈中“四风”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多发的认真整改和积极回应。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奢靡从来就与家国兴衰连在一起。先前一段时间,有的修建豪华楼堂馆所,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有的热衷于造节办节,劳民伤财;有的热衷于个人享受,总嫌不够……由此造成的影响和危害,不可小觑。从某种意义上“四风”问题比腐败问题的危害还严重。“四风”不治,一些党员干部就会日益骄横,淫逸过度,滑向贪污腐败的深渊,同样也会亡党。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顶风违纪的情况依然存在。比如:将公款吃喝的地方转移到偏僻的农家乐;不再收送“红包”,转而收送电子购物券;矿泉水瓶装茅台酒……这些变换形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穿上“隐身衣”,钻进“青纱帐”,玩起了“变形计”,反映了领导干部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

  降“四风”之魔,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须练就破解之道。不断提升纪检监察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作风建设责任不落实、搞形式走过场的问题,是否在执行作风建设有关规定上存在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要敏锐地发现变换形式的违纪行为,铁腕惩治日趋隐蔽的作风问题。

  “练就破解之道”首先要职能转变到位。要结合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三转”要求,增强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不断提高执纪监督能力。“练就破解之道”更要用好问责利器。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而严关键在于严明党的纪律。要准确把握职责定位,把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做好纪律检查工作的“纲”,做到纲举目张。

  古人讲“以戒为固,以怠为败”。狭路相逢勇者胜,纠正“四风”是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在破魔路上砥砺前行。遏制“四风”滋生蔓延,必须保持惩治“四风”的高压态势,让任何人都不敢触碰这根“高压线”。“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各级党组织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谈话提醒、诫勉、教育,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