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当有英雄气概

2018-09-30 11: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梧桐

    9月30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通过后的首个烈士纪念日。英雄模范的事迹被人们深切怀念,崇尚英雄的社会风气更加浓郁。英雄模范就像是一面镜子,映照出共产党员该有的样子。然而,极个别党的干部却有这样的论调,“挑水多,砸罐多,挨整多”“多干多出错,少干少出错,最好还是不干”“这个政策咱把握不好,怕是干不好,等等看吧!”,“怕”字当头,“等”字挂心间,怕犯错误,怕挨处分,怕这怕那,没有担当奉献的精神,更缺乏党的干部该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达对英雄的崇敬。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对于英雄都充满敬仰和向往。从战火纷飞年代的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到改革建设时期的李向群、杨业功,再到新时代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等。英雄不怕牺牲,无畏斗争,铸就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英雄壮举。新时代,党的干部更需要这样的英雄气,坚定理想信念,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传承“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担当英雄。

  干部的英雄气概,唯信念坚不可摧。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仁人志士和革命先辈,无私无畏、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坚贞不渝、矢志不移。方志敏在死囚牢里写下千古绝唱:“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邓小平同志曾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理想信念坚定是党员干部的本色,是干部英雄气概的核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坚不可摧的信念。

  干部的英雄气概,在担当干事中砥砺。在中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中,英雄故事和英雄气概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形成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在生命最后时刻依然默念工作的焦裕禄,“活着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我的同志们把沙丘治好”;扎根西藏、献身西藏的孔繁森,“我要用实际行动,证明党的干部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可以说,党的干部要有英雄气概,不能畏首畏尾,面对困难要迎难而上,为人民排忧解难,冲锋在前,临危不惧,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的干部。党的干部的英雄气概要以行动去丈量,用奋斗去践行,砥砺前行。

  干部的英雄气概,来自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作为党的干部,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坚决抵制“好人主义”,敢唱黑脸、动真格,时常大喝一声、猛击一掌。面对错误思想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抵制,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带头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英雄气直面问题、直面挑战,敢于攻坚克难,敢于啃硬骨头,维护群众利益。党的干部以勇于自我革命的英雄气魄,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以眼睛里揉不进沙子的态度,守护一方政治生态,确保党内政治生态绿水青山,鸟语花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