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掉藤上的另一个“毒瓜”

2018-09-30 15: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韩见海

韩见海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近期各地纪委监委对受贿“眼里容不得沙子”,对行贿行为也坚决“出重拳”的做法,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

  有人比喻,受贿与行贿就像是一根藤上结出的两个“毒瓜”,其中行贿行为为腐败病菌的发酵膨胀提供了温床,助长了腐败滋生。因此,必须通过惩处、监督、预防等措施,及时摘掉破坏政治生态的另一个“毒瓜”,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对已经结出的“毒瓜”要坚决摘除,以严厉惩处强化“不敢行贿”的震慑。从因果关系看,行贿在一定程度上是受贿犯罪的“因”,“因”变“果”才能转。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决依法打击“围猎”贿赂领导干部的行贿犯罪,促进了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形成,赢得了全党全社会的拥护。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让意欲通过行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人心存畏惧。因此,在惩治这一手上决不能手软,必须更加重视对行贿人的法律追究,让行贿者除了受到党纪国法惩处外,还要没收其非法所得,使其“得不偿失”。

  对正在形成的“毒瓜”要抑制其生长点,以强力监督扎紧“不能行贿”的笼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需要把制度和监督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针对行贿犯罪趋势群体化、交易手段隐蔽化的特点,应进一步完善行贿信息档案查询管理机制,将涉嫌行贿信息列入“黑名单”,扩大行贿者档案信息公开范围,让行贿者成为“过街老鼠”。同时,各级党委和反腐败职能部门应通过与有关行业、系统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强化职能部门与社会各界、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从源头上铲除“毒瓜”生存的土壤条件,以有效预防增强“不想行贿”的自觉。“源清则流清,源浊则流浊。”应进一步强化行贿犯罪预防宣传,使社会公众树立“行贿可耻”的意识和观念,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破除行贿者的“心中贼”,使心灵不荒芜,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道德教育,让大家明白“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的道理,让公众知晓有些精神原则是每个人最基本的信念和坚守,是亵渎不得的。去除“毒瓜”的最好方法是种上“甜瓜”。还应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营造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共同托举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