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钉钉子精神,自我革命再出发

2018-09-30 15: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凌

刘凌 

  中央纪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重点整治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9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这些突出问题既有在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也有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的;既是巡视巡察和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的梳理,也是今后执纪监督、检查整改的重点内容。集中整治体现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和“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哲学思维。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纪委监委抓实巡视巡察整改、认真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具体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四个方面的12类突出问题正是巡视巡察和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的梳理归纳,集中整治是巡视巡察整改的重要方式和具体举措,突出问题整治不及时不到位,有损的是巡视巡察监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破坏的是党群干群关系,动摇的是党的执政根基和社会的和谐稳定。集中整治明确了主攻方向,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问题整改,把巡视巡察整改进一步推向深入。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纪委监委践行群众路线、履职尽责的积极作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风建设是核心。纪检监察工作总的原则就是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既然群众对“便民服务单位和政务服务窗口态度差、办事效率低”反映强烈,基层对“多部门重复考核同一事项,频次多、表格多、材料多、负担重” 痛斥反感,我们就主动聚焦这些热点、难点、堵点,精准执纪、集中整治、严肃问责。只有急需解决的问题解决了,群众利益得到了保障,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才算是延伸到了基层和群众。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不忘初心、自我革命的再出发。只有保持革命精神和斗志,通过坚持不懈的自我革命,才能为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下大力气纠正和整治发现的突出问题,才能使我们党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征程越走越宽。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解决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深沉信赖,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才会无往而不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没有休止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只是永不停歇征程中的铿锵一步,但每一步都离不开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律监委监督责任的高质量落实,离不开全社会的合力参与。只要明确方向和责任,讲求方式方法,创新思路举措,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社风必将扑面而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