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端正 必然走歧路

2018-09-30 16: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进贤

李进贤

  台上接受访谈畅言廉政,台下暗箱操作狂捞百万;左手帮拿项目大胆收钱,右手怕被抓捐助公益事业达60万……近日,海南省儋州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原局长李世敏, “一路升迁、一路收钱,一边收钱,一边退款”的贪腐“演技作派”,博得很多人关注,并引发对其初心不正、“误了事业误人生”的感叹嘘唏。

  “奋斗是为了升官,升官是为了掌权,掌权是为了个人发财。”不难看出,现实生活中,这种把党性宗旨置于身外脑后,恃持另类“拼搏奋斗”逻辑的贪腐者,只所以能步步惊心,走上不归路,与“初出茅庐”心不端,以“两面人”面目,游离“学做”表面,行走在“知行”盲区,有着必然因果干系。

  “一钱斩吏、一文落职、一稗失荐”,这些人所熟知典故,说的也是“第一粒”重要性。故事的当事人,都没犯有大错,但处理得都很重,抛开是否有失公允、失之偏颇不论,贯穿的“执纪”理念却很明确:起初的小事小节上都如此贪心、不自律,那么一旦将来得势,掌握了权力,就会害人害己、祸国殃民。

  见一叶而知深秋,窥一斑而见全豹。加强理想信念,重视初心建设,注重察视初心,“见其初心而辨其本质”,看重人生“第一粒扣子”扣得好不好。故事中的这种寓义,无论对个人还是组织,尤其干部与人才监管、选用,都值得深思。

  诚然,干部出问题,不全在初心端不端,先前本质很好,后来变坏了,这类人固然很多;而若初心不端,后来就变坏,就是顺理成章的事。

  “墨磨偏,心不端;字不敬,心先病。”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现的管党治党所有问题,从本质上看都是政治问题,都是“四个意识”不强、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问题,从中也可看出“第一粒扣子”的极端重要。

  作为党员干部,检视党性思想纯不纯、宗旨意识强不强,归根到底要看初心端不端、守不守。初心不端,方向不正,南辕北辙,误入歧途是必然的,就算“这门是为你开的,并专为你而开,但你注定进不去。”

  实践表明,只有来自“先天下而忧,后天下而乐”的忧民情怀,发自“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敬民襟胸,来于“只待送我回兰考,鞠躬尽瘁治沙丘”的为民壮志,初心良实、“志虑忠纯”,才会拥有“从哪里来”的坚定方向,进而迸发出“到哪里去”的坚定不移,在新时代释放建功立业磅礴伟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