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报告须“精准画像”

2018-09-30 16: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才晓
才晓 
  开展巡察工作,强化党内监督,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从政治上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查找政治偏差,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纵向延伸。巡察报告是巡察成果的重要载体,是全面了解情况的总结,同时也是供领导了解、掌握被巡察党组织情况、研究提出巡察成果运用意见的重要依据。一旦巡察报告流于形式,将无法全面反映巡察成果,因此,写好巡察报告至关重要。 

  精准画像”就要言之有物。巡察报告重在坚持问题导向,要一针见血指出问题。不能只有空泛的、概念化、大而化之的“问题”,可以用具体、准确、典型的事例来印证支撑,事例应当是具体到人、具体到事,让领导透过巡察报告,对巡察对象单位存在的问题有清晰直观的了解,对典型事例有呼之欲出、跃然纸上的“在场感”,也向被巡察单位传导一种事实具体、不容辩驳的强势压力,让存在问题的干部如闻惊雷,产生警醒。 

  精准画像”就要突出重点。巡察的重点也是巡察报告的重点,要将“两个维护”作为巡察的根本政治任务,严格落实政治巡察各项要求,紧盯“六个围绕、一个加强”,重点查找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项目招引、土地征迁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巡察对象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力求解决一批基层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彰显巡察利剑作用,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精准画像”就要言简意赅篇幅要根据巡察的问题多而定,力求用最精炼的语言传递最大的信息量,保证巡察报告语言精简、准确客观、入木三分,呈现一种力透纸背的“穿透感”。巡察发现的问题多,就写长写细写深写透,问题不多也不能硬凑条数。类似于“几年的财务凭证都没有装订”,这就纯属业务管理问题,大可不必写到报告里。不然的话,牵强附会地给被巡察单位列了一大堆似是而非、鸡毛蒜皮的问题,反馈时,被巡察单位心不服,更损害了巡察的权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