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民”与“厉民”

2018-10-09 11: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常国

陈常国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利民”与“厉民”,读音相同,一字之别,却差之千里。作为党的干部,要深刻理解、深入把握“利民”与“厉民”的内涵与关系,什么事是我们该去做、常去做的,什么事是我们不能做、不该做的,切实把每一件都做到群众心坎上,每一件“心坎上”的事都做到让群众最大程度的满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要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的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的改。”这“三干三改”道出了“利民”与“厉民”的区别,给党员干部行为作风确定了“路线”,明确了方向。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人民始终是国家之根本。历史兴衰,朝代更迭,演绎的始终是同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党的十八大以后,在全党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而又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旨在教育和动员使全体党员干部从思想上、作风上、政治上、行动上坚持党性原则、坚守初心本色、坚定政治方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从哪里来?正是从时时刻刻想着群众,事事处处为着群众的点点滴滴中来。今天,改革巨轮行驶在深水区,为民意识更需固牢,利民作为尤其谨记。关乎群众利益的大事小情,应该细致到“丝发”和“毫末”的程度,就像拿着显微镜看民生疾苦、看“四风”顽疾。如此,一些没看清的问题就会看清,一些过去没引起重视的问题就会重视起来,才能更好地做利民之事、去厉民之病。

  当前,“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马上办”、“码上办”等一些列便民利民之举不断优化升级,扫黑除恶、正风肃纪等反腐斗争等不断深入推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都是强“利民”之举,防“厉民”之措。利民,就要从解释好群众的每一个疑问,处理好每一位群众的诉求,接待好每一次群众的来访做起,真正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党员干部要积极融入伟大时代,主动融入广大群众,既要甘当群众“铺路石”、“领路人”,又要甘当群众的“小学生”、“老黄牛”。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发挥“权力”为民谋利益、为民干事业的最大作用和最佳效应,每一件事都能经得起群众的检验、时间的检验、实践的检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