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习如何做到“走心”?

2018-10-10 11: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清山

刘清山

  近年来,党员学习活动可谓丰富多彩,党员学习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在广大党员积极投入到各种学习活动的过程中,有些党员存有“畏难”情绪,怕麻烦,认为身为党员真不“容易”,不仅不能耽误工作,还要利用休息时间撰写各种学习心得体会、发言材料等,甚至叫苦不迭。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参加党小组会议不积极,即使参加了会议,也不认真听,甚至不做任何笔记。各种学习活动都参加了,但如果问这种学习“不走心”的同志,学到了什么?被问者一脸茫然。好像所有的学习活动都参与了,但又好像没有参与,像一个局外人。遇到上级检查,就临时抱佛脚,补记各种笔记,甚至一晚上抄录十几页,几十页,笔记补全了,但内容是什么,全然不知。心得体会和党员发言材料,基本来自于网络,胆子大的,直接照搬照抄,抄袭也不认真校对,经常闹出诸如地名混淆、业务不分的笑话。胆子小些的,在网上找一些材料,进行优化组合,经过乔装打扮,一份“生动鲜活”的材料炮制成功。

  党员学习不“走心”危害是巨大的,一是严重削弱了各级党委部署的学习活动的质量和成效,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让群众误以为党员的各种学习活动只是在走形式、装样子。二是对个人也影响巨大,学习“不走心”的同志,缺少正确的理论指导,必然离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三是要对学习不“走心”的个别党员同志,及时进行提醒、谈话、纠正,防微杜渐,防止这种学习“不走心”的浮躁病变成“传染病”,在党员中蔓延。

  党员学习不“走心”,从根上分析,是党员组织意识淡薄,缺少担当和责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在哪个方面、哪个部门、哪个地方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必须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首位,切实为党执好政、为民掌好权。作为党员,如果在参加党的各项学习活动中抱着应付的态度,敷衍了事去学习,就会与党组织的要求渐行渐远,进而,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忘记了自己的入党誓词,忘记了自己的职责,忘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学习,每一名党员都要切实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每一次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当前,面临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唯一的解决途径就是克服“本领恐慌”,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在实践中丰富经验,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事。

  在党员学习活动过程中,要做到“走心”,就要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把党员学习提高到讲政治的高度,来增强自己的学习意识。态度决定一切,工作忙,不是放松学习的理由。不注重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僵化,造成工作效率不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变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有真正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和好处,才会做到变被动学为主动学。要把每一次的党员学习当成一次全面提升自身素养的难得契机,沉下心去学,持之以恒去学,如饥似渴地去学,只要做到入脑“走心”地学习,胸中才会有“丘壑”,为群众服务的本领,才能逐步增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