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联系“密” 还要关系“切”

2018-10-15 11: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常国

陈常国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立场,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才能体现亲民爱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以密切联系群众为基础,就要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百姓,听群众心声、闻群众心愿、干群众期盼,在密切联系群众中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在排忧解难中增强党和政府公信力。

  目前,各级党组织都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等活动,通过下基层、联群众、办实事,解决了大批民需民愿民盼,收获了大量发展的好计策、新智谋。但我们也不难发现,有的干部联系群众“浮光掠影”“走马观花”。特别是乡镇一级干部,经常会与农村党员干部以及群众打交道,应该是距农村最短、离群众最近,联系最密切,交往最频繁的基层干部。但部分干部平时到村仅仅是到村委同村干部安排工作、交流事宜,到党员户、百姓家除了“任务”需要,很少主动听民声、问民计。困难户也只是逢年过节象征性地“走”一下,不接地气、民气,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

  我们说,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在笔者看来,“最后一公里”基本打通,“最后一步路”有待下工夫。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责任所在。毛泽东说过:“ 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这些“道理”每名干部都非常明白,也努力为之,但很多干部就没有跨过群众“门槛”的那一步,门里门外、墙内墙外成为阻断党群干群关系的“隔心墙”。

  当前,基层工作日趋多样化、复杂化,亟需党员干部常与群众联系、常同人民群众沟通,融洽关系。只有经常“联系”,才能密切“关系”,“联”而不“密”,就会“系”而不“切”。“联系”一旦少,“关系”就会松,就难能连通民心、接通“民声”,就会陷入脱离群众的危险。因此,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加强同群众联系,更要密切同群众的关系,让群众时刻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时刻感受发展前进的步伐。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机关干部要常进村入巷,让群众时常看见干部忙碌身影,理解“为谁辛苦为谁甜”的内涵;要常到群众中去,与群众面对面促膝交谈,手握手真情相交,真正把党的方针政策带下去,宣传开,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带上来,为党委政府规划计划、干事创业提供决策参考,真正体现我们的工作让人民知晓、知情,请人民参与、参谋,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干事情。唯此,党群干群关系将会更“密”更“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