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纪于前,方能防腐于未然

2018-10-15 16: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永青

张永青

  《宋书》有“且欲防微杜渐,忧在未萌”之语,意指当错误的思想、行为刚有苗头或征兆时,就加以预防与制止,坚决不让它继续发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条第一款明确:“加强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此处新增添了“防微杜渐”,体现了党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更深层次的要求和深厚的保护意识。

  领导干部信仰不坚定,立场有所松动,自然给了投机分子可乘之机。现实中,有的干部将自己与商人比较,在收入所形成的巨大落差中逐渐迷失自己,从而开始对人情小利睁一眼闭一眼。殊不知正是这种心理,使其坠入腐败的深渊。为金钱和物质所惑归根到底还是信仰不够坚定,不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只有坚定立场信念,不忘初心,始终做到“防微杜渐”, 严于律已,注重小节,少一点特权思想,少一点浮躁作风,从一开始就杜绝贪念,才不会在歧途越走越远。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名领导干部不可能一夜之间成为腐败分子,走向腐化堕落几乎都从不注意的小事小节开始。生活中的“小事”忽视不得,含糊不得,放任不得。古人说得好“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有些人总以为:我只是收了人家一点小礼,在单位上占一点小便宜,不会造成很坏的影响,殊不知随着贪念逐渐的变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慢慢走向犯罪的深渊。因此,对党员干部要从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旅游、收受礼物等细节抓起,挺纪于前,从严要求。每一名领导干部要时刻警惕蝇头小利的诱惑,敢于说不,要时刻谨记“愚者暗于成事,知者见于未萌”,在面对金钱与诱惑时,一定要谨小慎微,只有慎始、慎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远之复,以修身也”,身处高位、手握重权,难免会成为贪腐“病毒”易感人群,必须定期打好“疫苗”。只有常常反思自己的言行,自觉把纪律挺在前面,防微杜渐,及时纠正偏差,才不会在前行的路上迷失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